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力推终身教育制,教育去商业化
来源:     2016-8-11 17:14:00
 

摘要:“一日为学生,终生为校友,并不是毕业之后EMBA教育就结束了,所有在我们EMBA项目毕业的学生间都有一种更长久的联系,这种联系是基于学术本身的一种联系,是一种新的关系。这就是我们开放‘lifelong learning (终身教育制度)’和启动‘行业观点圆桌会议’的初衷。”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主任邵勃接受采访时表示,终身教育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的独家特色,也是中国EMBA教育的创新做法。

终身教育早在1965年就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人教育局局长Paul Lengrand正式提出。历经50余年的发展和推广,这种思想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高校所认可,然而在国内并未得到很好的普及,如今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率先将其引进国内,这种思想很快在国内得到认可和发展。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作为正统美式商学院教育的代表项目,始终立志于将美式教学原汁原味地引进中国,为中国学生体验国际化教学提供新思想、新理念。

当然,美国和中国存在着客观上的地理和文化差异,所以在提供终身教育制的同时,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也利用两所顶尖大学的资源,创造学生以及校友的交流平台。一方面,和复旦大学的合作,可以弥合中国学生对于英语授课带来的文化心理差距,并享有复旦大学不同层面的各种优质资源;另一方面,去华盛顿大学本部的移动课堂授课方式则可以弥合中美地理上的差异。

推行终身教育制,尊师重道去商业化

美国大学教育这些年受消费主义文化冲击较强。几十年来,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在教学中已经发展演变成一种客户与商家的关系,即便是在斯坦福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也出现过学生因为对教学要求过高不满而公开向教授挑战的事例,这种教育商业化现象与中国尊师重道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教育商业化的另一种表象则是“合同期满,钱货两讫”的做法和心态,仿佛学生只能在规定的期限里受到相关课程的教育。这显然与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的办学初衷南辕北辙。因此,项目主任邵勃提出了通过终身教育制为项目“去商业化”的想法。“只要教室里位置还坐得下,欢迎所有的历届学生都返校。除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课程,历届学生还可以上复旦EMBA中文项目的其它课程,所有课程对校友都是开放的。”

据邵勃透露,目前平均每门课都会有4-5位(即每年至少有40-50位)历届学生返校听课。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就曾返校,重温了“Cooperate Finance”(公司金融学)。随着返校听课需求的增加,邵勃为了“去商业化”甚至废除了以前校友返校每年仅可选择两门课重听的门槛。如今,返校生则可以不限次数的任意选择自己想上的课程。

“去商业化”邵勃做得很彻底,每个月按时给总计超过760人的校友发送课程提醒,鼓励毕业生返校听课。毕业生们通常提前一个月预约,没有接收到课程提醒的学生甚至会主动向项目咨询。

同时,在“去商业化”的终身教育制下,校友和学校之间,校友和在校学生之间,校友和校友之间都保持着紧密联系,最大程度的利用已有的教育平台,给项目所有的相关人群提供互动的机会。 在校学生,校友,与学校共同形成了一个以学习和知识为主线的人际圈,将这个以“创造商业知识,改变商业社会”为理想和宗旨的项目不断带向新的高度。

 

融入大家庭,共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奥林商学院优质资源

很多校友选择创业后,更愿意重返校园并和校友们走得很近,因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及众多校友的背后蕴藏着丰富资源和合作项目。如复旦大学自己的中文EMBA项目拥有投资、地产、医疗等细分行业俱乐部,而只要成为复旦/奥林的EMBA校友,你可以参与其中,享受成为复旦管理学院校友带来的种种人脉和资源优势;

人脉纽带:为了拉近学员之间的友谊,复旦EMBA的学员每年都会参加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又称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是在全球华语商学院的EMBA学员中开展的一场体验式文化赛事)。戈壁挑战赛由所有商学院的EMBA校友组队,其中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每年有1-2位学员参加。邵勃透露,通常参加走戈壁活动的学员多是创业者,每次挑战结束后,学员间的情感更加深厚,收获也颇为丰盛,战胜自我的力量、团队相互协助的温暖、挑战自然的信心。每个参加过的学员都会认为这是一次’Life Changing Experience’ (改造生命的体验)。

交流机制:每年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的2个EMBA班级学生都会来到中国与同届的中国学生一起上课,确保学生们可以互相认识。而中国学生在项目的后半段也会去美国上课,结业时与同届美国学生一起参加毕业典礼。中美两国同届学生通过双方课堂内外的活动、模拟项目相互认识并建立深厚友谊。

行业观点圆桌,为学员提供前沿案例:

“一日为学生,终生为校友,并不是毕业之后EMBA教育就结束了,所有在我们EMBA项目毕业的学生间都有一种更长久的联系,这种联系是基于学术本身的一种联系,是一种新的关系。这就是我们开放‘lifelong learning (终身教育制度)’和启动‘行业观点圆桌会议’的初衷。” 邵勃透露了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一个别样的终身教育制活动——“行业观点圆桌会议”。

  校友如果是公司中高层,需要与其他校友们分享公司的产品/技术优势与行业洞察,可通过圆桌会议把相关行业的校友们邀请来,召开1小时的分享和讨论会。该活动系今年首次推出,很快将根据行业细分,如金融(个人超高净值理财)、地产、互联网发展、教育产业等进行圆桌会议讨论。

两个月一场的“行业观点圆桌会议”,目的同样是将学习知识的过程打造成为连接校友情感的一个纽带。在邵勃看来,这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校友的一个福利,通过这样的形式,来自不同行业和公司的校友,可以相互去到其他人的公司,理解不同的商业挑战,也寻找这些挑战中的共性和解决方案。

在采访的最后,邵勃透露:作为Lifelong Learning计划的一部分,今年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已经启动了“返回圣路易斯校区”的“校友返校周”项目。凡是该项目毕业的校友,每年都有机会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学习领导力课程。校友仅需自行准备路费和住宿费,就可以获得一次学习的机会,今年开放5个名额。

此外,由于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关注校友的家庭和未来计划,“返校周”也允许校友带着孩子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去看看全美排名第15位的母校及其教学氛围。未来,邵勃甚至希望让校友的孩子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旁听,让下一代感受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教育氛围并传承这个学校的优良学风和价值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