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生都注意啦!警惕这些骗局。
来源:     2016-8-1 9:57:00
 

三亚城市职业学院温馨提示:新生入学,难免会遇到种种骗局,一不小心就会落入局中而不自知,最终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现在就来为大学新生盘点一下大学周边的骗局,让大家提高警惕。

上门推销

到新生宿舍上门推销可以说是大学里最常见的一类骗局,推销物品从英语报纸到日常用品无所不有。推销人员打着学长学姐的幌子,充分发挥三寸不烂之舌,诱之以利,动之以情,新生往往在懵懵懂懂之时就开始掏腰包。可是到了最后,要么是买到的物品没有质量保证,要么干脆销声匿迹,再也联系不上。

建议: 对于开学初上门推销的人员,新生无论是否需要被推销的物品,都应该予以拒绝。书报杂志类的可以前往学校周围的书店购买,而生活用品则可以选择周边大型超市或校内的学生超市等等。

理发打折

任何高校周边都少不了理发店,每逢新生报到,店家更是优惠活动满天飞,就差把自己说成理发不要钱。可是其中部分商家用低价招徕顾客的手段却是个强买强卖的骗局,理发师会一边理发一边推荐会员卡、化妆品、需要加钱的优惠活动等等,其实只是为了能够从新生的身上赚到更多的钱。

建议: 提前在贴吧、论坛或者新生群里向学长学姐咨询此类问题,由老生推荐性价比较高的理发店。毕竟老生在学校待的时间长,对某家理发店的口碑好坏多少有所耳闻,其他像饭店、旅馆等均可向学长学姐询问。

路边摊的手机卡

大学新生入校,手机算是必备的物件,一些出售本地手机卡的路边小摊应运而生。这些路边摊经常打着“买手机卡充话费送手机”之类的广告,而且价格会比一般的手机卡便宜。可是大部分手机卡的套餐很可能名不副实,听起来性价比很高的手机套餐或许只是一个幌子,更不用说送的手机还经常没法保证质量了。

建议: 新生可以直接在校内移动、联通或者电信的营业点办理手机卡,或者是参加这三家运营商联合校方举行的优惠活动,不管路边摊的手机卡再便宜再优惠,都不要为了便宜几块钱而给自己带来麻烦。

假兼职

在大学里,不管是为了挣生活费还是锻炼自己,兼职是个长盛不衰的话题,但是某些社会人士却会利用新生对学校周边不熟悉的劣势进行欺诈。常见手段是假意招收兼职,但要求先上缴一定数额的押金再安排工作,实际上却将钱骗走,再也无法联系上。这是假招聘的基础版,“中招”对象覆盖面很广,其中以新生尤甚。

建议: 新生在寻找兼职时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班级导师或者辅导员与学校勤工助学机构联系,由校方安排勤工助学岗位;二是向熟悉、可靠的学长学姐寻求帮助,最好能够通过同乡会其他成员的介绍来寻找兼职。

借钱吃饭

有时候在学校附近会遇到一些向学生借钱吃饭的人,而且说法都大同小异:“我(们)是从……过来找亲戚(朋友)玩的,结果钱包被偷了,想借钱吃顿饭,你可以留个电话,等我找到钱包了就还钱给你。”这算是一种变相乞讨,但是对方整洁的衣着很有可能让你放松戒备而借钱,当然所谓的还钱不过是一句空话而已。

建议: 当陌生人向你借钱的时候一定不要答应,同时还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钱包。因为这类人晚上也可能会出现,所以还是几个人一起出行比较保险。如果被缠得实在没办法了可以提出帮对方报警求助,这样对方一般会主动离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