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路径探析
来源:     2016-7-15 14:14:00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密结合高校实际,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和推进工作落实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抓好宣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高校应及时召开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讨论高校总体考虑;二是要召开院(系)级党组织负责人专题会议,要求各院(系)级党组织迅速传达学习上级有关部署安排,着力夯实活动的思想基础;三是校、院和基层党支部应组织召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部部署和发动。同时,高校还应该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校园网、橱窗、电子屏、横幅、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二、注重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一般应成立高校协调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员校长和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校党委委员为成员。活动领导组要设立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宜,办公室还应设立综合组、文秘组和宣传组等具体工作小组,细化工作职责,落实具体任务。此外,高校还应成立督导组,由纪委书任组长,再抽调党委部门有关同志作为督导组成员,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职责、明确督导分工和任务,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导。院(系)级党组织也应成立具体工作组,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员院长或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活动责任到位。

二是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高校应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高校具体实施方案、运行方案(推进图)、宣传工作方案、督导组工作方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保质量,自选动作有创新、求特色”。

三是开展骨干业务培训。高校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别举办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和协调小组和督导组工作人员专题业务培训,让活动骨干明白怎么抓、抓什么、什么阶段抓什么、规定动作是什么、自选动作怎样选,避免出现机械化、空泛化、娱乐化。

三、聚焦工作重点,切实提升实效

第一,夯实“学”这个基础。学习是前提和先导,是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高校应结合实际,重点开展“四学”:

一是创新方式学。要通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学习例会、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和支部每月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提升教育实效。此外,高校结合广大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实际需求,推行“互联网+学习教育”模式,开设“两学一做”专题网站、“两学一做”微信平台,创建党支部微信群,定期推送相关学习资料,让广大党员通过 “指尖划动”,达到“即时”“高效”“微距”的学习效果。

二是原原本本学。高校应为全体党员配发《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学习材料,并专门配发了学习笔记,结合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讲党课活动,通过领导带头学、支部书记领着学,专家辅导学和“有声党建”听着学等立体方式,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开展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原著读原文,领会理论精髓,夯实思想基础。

三坚持经常学。学习教育是高校全体党员的正常思想政治教育,要立足正常化教育的特点,不搞成一次活动。要注重把握工作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支部党员会议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在规范和执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将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不断完善党内经常性教育机制,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是结合实际学。高校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为推进高校事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第三,抓住“做”这个关键。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

一是摸清“家底”严管理。为确保党支部坚强有力和党员管理规范有序,高校应该全面摸底排查了党支部建设、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费收缴等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整治,从严管理。

二是联系实际作表率。高校应针对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特点,制定 “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具体实施方案。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应深入学习践行“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争做管理和服务育人的表率;教师党员应深入学习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争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表率;学生党员应深入学习践行“八字真经”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六有”(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要求,争作全面发展的表率。此外高校还可结合教工和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共学共做”(师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研讨、共同开展“亮作当树”等相关教育实践活动)。

三是积极创新重实效。在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中,要教育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单位和党员实际,创新具体方式方法,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开展“党员领航”工程、党员结对帮扶工程,“定岗位、定职责、树形象”等等。

第三,强化督导这个环节。高校应坚持把督导作为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点措施,从严从实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一是从严从实督导。高校督导组要按照党委要求,细化督导内容方式,实行督查周报制度,为各级党组织开户头、建台账。通过实地督导、网上调研、听取师生意见等方式从严督导、分类督导、重点督导。要坚持把督导的重点放到党支部,深入支部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坚持“挂图作战”。督导组应制定具体工作推进图,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最新文件,总结前期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对照推进图,科学把握推进工作的节奏、时机、力度,明确督导重点,做到协调指挥心中有数、开展工作紧张有序。

第四,坚持“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高校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要注意抓薄弱环节,着力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配齐配强院(系)级党组织书记,配强党支部书记,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解决好少数院(系)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要推动解决一些高校特别是民办高校党委地位缺失,政治核心作用得不到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等突出问题。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高校综合改革、科学编制和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等高校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黄友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