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妨将财商教育纳入教育扶贫
来源:     2016-7-13 13:16:00
 

 由蚂蚁金服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清研智库三方共同完成的报告,首次系统揭示了当前新生代农民工的财商现状。报告显示,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新蓝领”阶层花钱高度有计划,远超他们同龄的大学生群体。同时他们也渴望接触财商教育,提升自己的“理财知识和技巧”,凸显新蓝领阶层对融入城市,“市民化”的诉求。(新华网7月11日)

  这个报告刷新了不少人的传统认知。比如,新生代农民工并非外界所想象的“缺乏自律,花钱无节制”,逾八成的受调查者能够做到花钱有计划。但是,他们的财商素养很欠缺,接触财商教育的机会非常匮乏。这就涉及到少为人知的财商教育。

  有学者认为,财商在现代社会被认为是继智商、情商之后重要的生存技能。新生代农民工之所以更需要财商教育,就在于与传统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的乡愁感更淡薄,对故土更疏离,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已经与市民差异不大,对城市更有认同感。这就决定了他们强烈渴望融入城市,成为有尊严的新市民。

  但是,融入城市,路阻且长。在一些时候,农民工所遭受的“经济上不接纳、社会上歧视、文化上排斥、制度上限制”的困境,仍未明显改观。目前,国家正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消除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的种种路障。问题是,除了外部推动,新生代农民工是不是也需要做一些改变,比如提高财富认知和创造能力?

  相关报告的现实价值在于,除了将目光投向那些比较边缘化的新蓝领阶层,揭露其困苦,更为他们改变命运提供了一种制度性出口,即财商扶贫。

  培根有言,“只要维持公平的教育机会,贫穷就不会变成世袭,就不会一代一代世世代代地穷”。一说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教育扶贫。但从《新蓝领财商认知及行为调查报告》可知,教育扶贫必须讲究效率,更须讲究效果,将财商教育纳入教育扶贫显得尤为迫切。

  花钱有计划固然值得赞赏,但是只知节流而不懂开源,更不懂如何钱生钱,如何制定科学而又有“钱景”的理财规划,他们的财富就很难积累,人生就无法真正体面。

  目前,一些金融机构已经联合了高校推进财商教育,开发普惠金融服务,让财商教育从高校走向技工学校,让包括蓝领、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更多青年人接触到金融通识的财商学习。随着财商教育的普及,新蓝领的财商水平不断提高,他们规划财富的能力势必水涨船高。当越来越多的新蓝领能够实现基本的财富积累,终能瓦解陷入沉滞之中的阶层固化。

  此外,我们的一些学校也已开设理财课,以提高学生的财商知识。揆诸一些发达国家,开展财商教育更是政府部门不容推卸的责任。而我们所处的阶段,也许尚停留在概念普及的启蒙阶段,这是不短的差距。让财商教育深入人心,并成为每个人的“看家本领”,显然需要更多的民间机构参与,也需要政府作出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作者 王石川 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13日第2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