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6创新创业审计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审计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2016-6-29 15:06:00
 

2016年6月24日至26日,由南京审计大学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主办的“2016创新创业审计国际研讨会”在六朝古都南京召开。本次学术会议得到了学术界与企业界的共同关注,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台湾国立政治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贵州省委党校等学术机构的学者,以及国电南瑞、上海高顿财经、中科创新广场、南京市浦口区科技局等企业界和政府部门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晏维龙教授出席并为本次学术会议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创新创业为我国审计研究和创新创业研究带来了交叉融合共同发展的契机。为了促进双创的开展,需要以内部审计规范创新活动,以社会审计评估创新价值,以公共审计和政府审计促进创新政策的制订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地都在做。那么效果怎样?如何检验?对创新怎么审计,创业怎么审计?近年来,中国的政府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政府审计作为南京审计大学研究与教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如何与创新创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通过这次会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交流、探讨,产生更多的思想成果,进而促进专家学者之间跨学科、跨地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制定双创方针政策提供依据。

本次学术会议围绕“创新创业与审计”、“金融与审计”、“专利战略与专利审计”等相关主题展开讨论。我国技术经济与创新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高山行教授认为,创新创业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极为重视,各级政府从政策、经费等多方面也给与了大量的支持。但由于创新创业活动有其自身的规律,需要通过创新创业学者和政府审计方面的学者联手合作,在符合创新创业活动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如何运用政府审计工作的目标导向,促进创新创业活动的发展、激活创新创业者的灵感,实现创新创业成果的社会转化,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Xu Kai博士则从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国家和社会制度的独特性,以及由此引发的对创新成果和绩效的影响,在过去的10-20年中,中国一直在强调技术创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本次报告主要探讨了中国技术创新中资源和制度的相互制约关系。中国在过去的20年中,R&D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一直位居世界前列。我国的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也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但中国的山寨产品仍旧层出不穷,而真正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创新却略显不足。为了在创新中有更进一步的突破,中国企业需从文化,企业和个人层面为创新开辟进一步增长的环境。并根据我国的具体制度特征发展适合中国的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国家审计和政府审计在这种特殊的制度安排下,会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舒成利博士从专利的角度探讨了审计的独特作用。审计对于企业专利行为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企业内部审计层面,R&D投入是企业专利行为的前因,对R&D投入与企业专利数量之间关系的审计能够揭示特定企业的R&D投入-产出效率,能够通过横面比较洞察竞争对手企业之间在创新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差异性。在商业审计中,每个企业都会受到多种专利动机(比如保护、声誉、交换等)的驱使。由于企业间在专利动机方面的差异性,导致这些企业在商业活动中难以准确的估值合作伙伴的创新贡献。在政府审计层面,我国政府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这些投入的产出效果以及这些投入对企业资源承诺之间的关系就变得非常重要。本研究就以上述研究问题为对象,依据制度理论,采用问卷调研法对相关企业展开实证调研,在对所得数据进行规范分析的基础上,验证了研究假设,得出了有益的研究结论。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贵州省委党校等高校的老师和代表也分别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大会秘书,南京审计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王钦博士在采访中介绍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经济增长已经不可持续,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压力逐渐加大。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活动,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如何通过顺应趋势,培育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2015年以来,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加大对新创企业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建立公正公平的政策环境,鼓励和推动大众创新创业。在此经济活动背景下举办的此次学术研讨会,希望通过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从事创新创业研究、战略管理和审计会计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创新创业中的战略问题和风险审计;通过邀请新创企业、投资机构等企业界人事参与,共同促进这一领域的管理实践和研究的融合。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指引下,为促进传创新创业和国家审计的交叉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