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十三五”发展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     2016-6-7 13:22:00
 

6月3日上午,为配合“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由四川省档案局和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承办的“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十三五’发展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成龙校区学术大厅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祁晓玲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档案局经科处副处长王晓春,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会长、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党跃武,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陈驰、党委书记傅桃、副馆长邹勤,全省与会的37所高校档案馆的同仁以及学校各部门档案员共1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陈驰主持。

祁晓玲在会上致辞。她简要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基础和发展特色。她指出,高校档案是各项工作的真实记录,具有与生俱来的文化内涵与品格,是高校办学历史和办学实力的有力见证,是广大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生产等各项活动中留下的宝贵财富,是高校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资源,是高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四川师范大学档案事业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密切相连,“十二五”期间,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完善各种制度,建立师大名人档案库;自主研发了师大档案管理系统“狮山兰台”;率先在全省高校中统一采集毕业生合影照档案;建设和完善“3D虚拟校史馆”;加强档案编研,出版校史续编,图说师大等成果;加大校史文物征集力度;开展口述档案建设;学校档案创新组织生活项目连续三年作为学校创先争优推广项目或优秀项目。她强调,今天参会的四川师范大学各位专兼职档案员要认真学习,深入探讨,在省档案局和省高校档案协会的领导下,加强与兄弟学校交流学习,配合档案馆,把学校档案工作深入推进,取得新的进步。

王晓春代表省档案局副局长周书生致辞并讲话,他首先感谢四川师范大学为这次论坛的召开做出的努力,接着总结了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显著成绩、全省高校档案“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鲜明特点,并对未来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十三五”工作规划做了阐述,对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的有效管理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预祝论坛举办圆满成功。

随后论坛进入第一个主题,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党跃武发布《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2015)》,党跃馆介绍了去年我省高校档案工作的八大成绩、四大经验、五大问题和四大思考,特别介绍了四川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基本情况,以及这几年在档案管理和校史研究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论坛第二个主题,高校代表交流各学校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经验。西南财经大学档案馆陈奇志、成都大学档案馆马英杰、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档案馆馆长乔建勤、西昌学院档案馆馆长孙德刚、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张寒露、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邹勤等六所高校代表就本校在编制“十三五“规划过程中的经验做了交流报告。

邹勤在“立足基础,制定规划,推进师大档案事业全面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四川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提出了四川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和五个具体目标,重点阐释了四川师范大学未来要落实的六项工程,对档案馆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全党,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大数据发展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深刻影响档案工作的理念、技术、方法及模式,为档案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师大档案工作要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不断开拓档案事业发展新境界,为四川省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驰最后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攻坚和关键时期。根据中央的相关精神,我们档案工作在未来,必须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机遇、改革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对校史馆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参会代表们纷纷感慨四川师范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四川省档案局、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同仁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认为此次论坛对开展未来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中国高校之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