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原来大学有个TA”谈精准匹配在高校的应用
来源:     2016-5-13 16:43:00
 
近日,随着广外“原来我的大学有个TA”告白事件热度的不断升级,高校圈乃至社会都刮起了一股“大数据匹配”的狂风。现在学生们上课、吃饭、去图书馆都喜欢拿出手机,进行一番数据匹配。更有甚者,通过数据匹配来寻找伴侣、分析性格、预测就业等。可见,大数据在校园中的应用日益普遍,大数据的概念并不像之前那么高深莫测,而是实实在在的影响着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


 

 
      先回顾一下,事件男主人公是如何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到那个“TA”。据报道,李同学在大学四年与女主人公擦肩而过96次,学校有5个饭堂,每顿餐食堂供应的时段约为2小时,两个人能够那么多次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就餐,可见,他们的生活规律相近,饮食习惯相同;他们喜欢看同一本书,书本是思想交流的媒体,钱钟书曾说,借书是恋爱的开始,“一借一还,一本书可以做两次接触的借口,而且不着痕迹”,未见亦如见,不难推断,两个人有着相近的价值观……通过种种数据分析,比对两个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价值取向、事业追求,从中选出以0.01优势击败其他所有匹配结果的那个她,李同学相信缘分,更相信数据。

     大数据精准匹配除了在学生层面上的广泛应用外,学校也利用大数据匹配的精准性优势来做一些实事。“暖心饭卡精准扶贫”就是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的典型案例。3月21日,南京理工大学启动了“暖心饭卡”项目,学校利用大数据,收集分析学生的刷卡情况,从而“秘密”地评选出贫困生,学校每个月都会给贫困学生的饭卡里自动打入一笔“专项补贴”。
 
     这个项目主要针对该校特困生进行“精准援助”,解决贫困生的吃饭问题。与其他捐助方式不同的地方在于,给贫困生的伙食补贴会直接打到学生的饭卡中。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不需申请,不用审核,甚至可以说是毫不知情。“之所以这样做,学校是希望在确保学生尊严的基础上,给贫困生带来温暖。” 南理工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虎表示。据了解,这种“细无声”的资助在江苏高校中也是首次。

     如今,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作为学生,你在担心毕业即失业?作为高校的管理者,你会困惑于如何指导学生选择就业方向,如何联动企业最精准推送工作机会?大数据在这个时候抛出一个锦囊,通过分析学生在校学习、消费、阅读、社交、生活数据,将学生各项能力指标与企业需求匹配,在学生和企业方分别构建数据推荐的效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辅助学生在就业选择上决策,引导学生就业,避免因为缺乏实践和经验而走太多弯路,同时,也有助于企业高效地甄别筛选出最适合对应岗位的人才。

     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原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连德富教授曾表示,通过对比往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他们发现,就业困难学生群体身上确实存在某些相似的行为特征。比如,与其他同学相比,就业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普遍不太规律。此外,就业困难学生在图书馆的借阅书目也更偏向于悬疑科幻小说以及与游戏相关的书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创业。专家研究发现,包括本科毕业生和高职专院校毕业生在内的中国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基本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2009年1.2%,2010年1.5%,2011年1.6%,2012年2%,2013年2.3%,2014年2.9%。在连德富教授看来,大学里的创业一族也有“大数据”特点:偏爱思考,爱看逻辑性很强的书籍,喜欢选择创新实践选修课。而且,他们在选择合伙人的时候,也会选择跟自己有着共同兴趣爱好、校园行为轨迹大致相同的人。

    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匹配特定人物或事件,高校领导在教学、管理、科研各方面进行重要研究、决策时,能够更加客观全面,凡事有据可循,关键时刻用数据说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