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5-3 11:44:00
 
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河南大学北京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近日,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张亚伟等领导出席,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副校长张宝明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与会。签约仪式由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主持。

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在致辞中简述了开展黄河文明研究的重要意义,他说:开展黄河文明研究,从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延续性和现实生命力中寻找自信,符合中国文明复兴的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黄河文明研究,建设思想中国,以思想与学术的软实力与世界对话,符合全球化时代人类发展的需求。

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发表讲话,他说,河南大学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两所高校之一。2011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专门颁布了《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20112020)》,进一步确立河南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河南大学的发展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北京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是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重镇、知识创新的基地和国际交流的桥梁。今天,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牵手合作,按照“地位平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任务共担”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黄河文明相关研究,这对于河南高等教育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张广智希望,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大学等兄弟单位的协同努力下,作为传承与弘扬黄河文明的重要载体,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要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河南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高等教育的职能,对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黄河文明既是个文化概念,又是个区域概念,协同创新中心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之指导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服务于国家确定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致力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围绕这个主题,按照需求导向的原则,谋求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方向和领域,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进而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

关爱和与王博分别代表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在共建协议书上签字。

据悉,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由河南大学牵头,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18家单位协同共建。其宗旨为: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动黄河文明传承与转型领域科研、人才、学科“三位一体”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形成该领域国际著名的学术中心,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签约仪式之后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召开理事会工作会。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研究员;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毅研究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局长尚宏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燕生东教授先后发言,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深入交流。

会议之后,黄河文明学术论坛开启。北京大学中文系陈平原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马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许宏研究员,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南大学苗长虹教授,黄河文明中心主任、河南大学关爱和教授先后演讲。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激情碰撞,共同探讨了黄河文明的起源、发展和传承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