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无力还贷自杀引发财经素养教育讨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3-29 15:28:00
 

“每个人终其一生都会和财富打交道,有的人因此发家致富,有的人却倾家荡产甚至失去生命,人们总结出许多原因,其中一个因素却往往被忽略,就是财经素养的教育……”在近日举行的北师大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尹后庆说道。

    前不久,河南一大学生因无力偿还巨额贷款最终自杀的事件,轰动社会,也引发了当天会场里关于全民重视财经素养教育的讨论。根据经合组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定义,财经素养是关于财经概念和风险的知识和理解力,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解力的技能、动机和信心,以便在广泛的财经背景中作出有效决策,提高个人和社会经济利益。

    中央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轶称,将财经素养教育列为教育发展战略性目标的国家不在少数。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将财经素养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体系中;英国2000年把财经素养教育正式列入了英格兰的学校教育系统;澳大利亚2005年将财经素养教育覆盖的学段定为从幼儿园到十年级;日本将2005年定为日本“财经素养教育元年”。

    目前,我国和阿根廷、法国、波兰等国一样,正在积极设计国家战略。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及教育部要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切实提高国民金融素养。

    不过,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看来,要让财经素养成为国民素养的核心组成部分,教育界首先要达成共识,将它纳入学校基础教育、素质教育之中,纳入到国家基础教育课程设置之中。这是财经素养成为国民核心素养的前提。然而,他查阅相关文件发现,截至目前教育管理部门仍未将金融素养教育问题纳入议事日程。

    当天,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专门成立的“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的成立,也旨在呼吁财经素养教育进入学校和家庭,尝试推动我国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在此领域的学术调查和研究。(记者邱晨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