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应从改名的政绩幻觉中清醒过来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6-2-3 8:43:00
 

大学是该告别面子工程,摆脱浮躁心理,从改名的政绩幻觉中清醒过来,转向真抓校风学风,提高教育水平,提升创新能力,这才是真正的政绩。

“泸州医学院”这名字丢人吗?随便去找个人问一下,也不会有人觉得这个称谓有任何污名色彩。问题是,校方对这个名字就是不待见,非要改个名字换个马甲,结果闹出笑话,还是连环笑话,而且越闹越大,也让人渐渐笑不起来了。

先来看看这场闹剧频繁出现的“冲突点”。去年,泸州医学院被改成四川医科大学。结果,这个名字引起“川医”之争,遭到强烈抵制。原因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简称“川医”,泸州医学院的改名让人家觉得是在偷机,是想沾光,是玷污别人品牌,由此引发矛盾冲突。不得已,前些天“四川医科大学”这个只存在半年的名字被改成“西南医科大学”了。

马甲接连换了两回,还是不行。报道称,新的校名“西南医科大学”又引起波澜了。最近,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官方发布声明,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原因是认为这个新校名严重侵害“西南医院”和“西南临床医学院”相关权益,引起了西南医院专家教授、教职员工和广大就诊病人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泸州医学院这名字不丢人,丢人的是大学乱更名这件事本身。盲目以为更名就是很有面子,就能带来很大的政绩,完全就是自欺欺人,就是在上演丑剧,就是在闹笑话。现在,这起大学更名事件也招致很多人喷口水,进而带来污名化。造成这结果,完全就是咎由自取。 当然,像这样的大学乱改名,并不是孤例,仅2015年全国至少有18所高校申请改名,大多从学院更名为大学。相关数据显示,过去5年国内有257所高校更名。高校更名之风愈演愈烈,泛滥成灾,导致矛盾也越来越多。

出现这种怪现象,既与高校面子思维有关,也是受利益驱动。很多人都认为,大学比学院强,学院比学校强。为此,一些高校就想换个听上去更“高大上”的名称来吸引更多生源,甚至借更名来圈更大的地,来拉更多的项目。重面子轻里子,重利益轻教育,如此浮夸,如此功利,也让高校越来越失去人文精神的底色,失去追求严谨治学与求真办学应有的静气。

此外,很多高校改名,还与相关领导的“官本位”意识过重有关,与地方片面追求政绩有关。众所周知,很多学院改为大学,校长级别就能由副厅局级直接升为正厅局级。而且,一些地方将高校前面的名头变得越来越大,以此掩蔽地域褊狭,以此蒙蔽地方教育短板,制造政绩幻觉。比如,从“泸州”变为“四川”,从“四川”改为“西南”,就靠一味求大来装点门面。高校领导热衷“官本位”,掉入官僚主义的泥潭,也极大地背离了大学精神。更何况,伴随着高校更名,校牌、公章、标牌等都要跟着改,造成大量人力财力浪费,实在不值。

用“学院”这样的称呼,并不意味着高校的地位和声誉就受损害。比如,在中国,有谁会怀疑“北京电影学院”在相关艺术类高校中的专业地位呢?放眼世界,又有几所大学能有“麻省理工学院”的实力和影响呢?“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中国的大学如要不去埋头认真办学,只知道忙着玩改名游戏,就是改成个“东方哈佛大学”,到最后仍然还是个笑话。

大学是该告别面子工程,摆脱浮躁心理,从改名的政绩幻觉中清醒过来,转向真抓校风学风,提高教育水平,提升创新能力,这才是真正的政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