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于细微处嵌入教育智慧
来源:     2016-12-15 15:08:00
 

因为教育部首期名校长领航班的机缘,我们得以走进魏书生中学,近距离观察这所学校,也进一步了解它的“掌门人”吴献新校长。

  2014年,魏书生中学正式诞生。也是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视察北京大学时寄语全国青少年学生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吴献新校长敏锐地把握住了这个难得的历史巧合,将八字寄语作为魏书生中学的校训。我国当代教育发展的普适性要求,成为这所新学校追求的育人目标。由此,我们感受到吴献新校长的办学智慧和家国情怀。

  吴献新校长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情怀,不仅体现在校训的设计上,还展现在校园文化构建中,蕴藏在课堂教学行为中。

  看文化,感受厚重的教育思想积淀和精妙的教育智慧。学校办公楼和教学楼各有两个大厅。大厅墙面设计了精美的浮雕,上面用不同的书法体,撰写了“诗书生华、家国情怀”八个大字。这八个字成为引领魏书生中学发展的文化内核,彰显着学校发展的文化原力。大厅门口还以竹简样式镌刻了《师说》和《劝学》两篇古文,以勉励师生。这些文化的细节,可见吴献新校长对教育的用心之深。

  看课堂,感受学校的教学智慧和课程思想。魏书生中学的课堂采用分组教学,实施因材施教、分类推进、整体提升的教学策略。吴献新和他的团队通过打通班级授课的微循环,实现了更加高效的课堂教学,突破和超越了传统班级的授课模式。

  看大课间,感受生本思想的另一维度。每天3000米跑、两套操、站军姿、高抬头、大摆臂,魏书生中学的学生每天都有至少90分钟的集体运动时间。而这些大课间活动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所有孩子都有一个好身体。吴献新校长说,这也正是这所学校没有胖学生的原因。

  思想引领教育,还要看如何转变为办学行为。魏书生中学能在短时间内从一所农村中学完成蜕变,还得益于吴献新校长和他的团队,关注学校和学生的处处细节,于细微处,打造了教育品牌。

  习惯是行为的细节,是长期养成的结果。在参观学校时,吴献新校长曾指着学校走廊上暖气片旁边的一打整齐的抹布让我们看。他说,这里的学生每人一块抹布,每天下课都要自己擦拭课桌椅。看到学生们将用过的抹布整齐摆放,可知他们早已养成优良习惯。在魏书生中学,校园里的每一寸环境都不会没人管,人人都有自己的环境管理责任,学生们早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我管理习惯。

  在学校班级文化展示过程中,我观察到学生的眼神不是游离的,而是会追随着演讲者,这体现了相互的尊重,也说明孩子们形成了良好的观察习惯。观察魏书生中学的学生走路,我们发现学生们进入楼道后,会自然形成一排,靠右行走,没有人大声喧哗。吴献新校长说,进入室内不喧哗,秩序行走,这也是学校一个重要的习惯培养目标。这个细节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对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

  此外,学生用餐的细节,也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对学生文明习惯的培养。魏书生中学的食堂并不大,两个食堂同时开放,学生仍须分批就餐。我们特意走进食堂看看孩子们就餐的情景,感到震撼的是,几百人的食堂,无一人喧哗,孩子们安静就餐,进餐后所有餐盘都没有剩饭。在这些细节中,我们看到了学校孩子们被培养出了一颗对食物的珍惜之心。

  走进魏书生中学这所特色鲜明的农村学校发展品牌学校,近距离感受吴献新校长的办学智慧,与其交流办学思想和经验,我深深感受到了吴献新校长和他的团队用思想引领教育的智慧,用细节创造品牌的功夫。

  (作者杨志成系教育部首期名校长领航班北京教育学院基地首席专家,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