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强化教育扶贫力度 创新免费师范教育
来源:     2016-11-2 14:38:00
 

要使贫困地区彻底脱贫致富,必须通过大力实施精准“教育扶贫”,赋予贫困地区人民创造财富的能力。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此必须有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当前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普遍存在“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素质不高、流失严重”现象,农村基础教育状况堪忧。因此,通过拓展农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农村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是我省扶贫攻坚并确保贫困地区长期稳定脱贫的关键战略点。

为解决上述问题,从2006年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初中起点五年制农村小学教师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为适应小学教师学历逐步本科化的发展趋势,2008年,又启动了“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小学教师免费定向培养计划”;针对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免费师范生生源质量不够理想,理论基础不扎实,学科水平不够高,以及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免费师范生可塑性不够强,教师职业技能不突出等问题,又于2010年在全国开创性实施了“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2010年,我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改革被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我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2015年,我校又针对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衡等公费师范生在招生、培养、就业诸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对策,这些政策建议已经被省政府、省教育厅采纳,落实到我省免费师范教育改革中,在解决农村小学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问题上取得了突出成效。

我校建议并已实施的政策措施——

改革录取招生程序,确保招收优质生源

免费师范生招生基本要求:品行良好,志愿从事农村教育事业;四年制的高考成绩不低于二本线,六年制的中考成绩不低于当年当地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按照“学生自愿报名→学校初审推荐→县市区教育局初选→市州教育局和培养学校综合测试→县市区教育局组织考生体检→市州教育局预录→县市区人民政府与考生签订培养协议书→培养学校录取→省教育厅审核”的程序进行。为确保六年制生源质量,在学生初中毕业会考基础上,还专设了包括了笔试、面试的综合测试,对学生作进一步考察选拔。

在培养经费和就业方面实施政策倾斜

一是按需培养。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现有教师的补充和课程建设需要,提出年度小学教师培养招生需求建议计划,省教育厅据此编制全省每年的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实现按需招生。二是公费培养。录取入学的免费师范生,由省财政提供培养经费,免除学费、住宿费、军训费和教材费,享受助学金、奖学金待遇。三是定向就业。免费师范生毕业后由县教育局根据三方协议安排到乡镇以下农村小学编制内就业。四是定期服务。免费师范生回到生源地所在市县区农村学校从事一定期限的教育教学工作。五是退出机制。对定向培养期间学业成绩不合格者,予以留级或退学;非正当原因退学者、毕业后不定向就业或定向就业时间不足者必须按协议缴纳违约金。

改革创新免费师范教育的培养模式

准确定位“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探索出“共享培养资源、共拟培养规范、共商培养内容、共建实训基地、共育教学团队、共管实践运行”的协同培养机制,形成了“高校-地方政府-小学”三地一体协同培养农村小学教师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打造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三大课程平台,突显学生综合素质养成;创新教学方式手段,打造以“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教学课堂,增强人才培养实效;实施全程实践教学,涵养学生教育智慧;营造浓郁育人氛围,促进专业情意生发。

(课题主持人:彭小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