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将探索京津冀三地教育资源共享机制
来源:     2016-1-11 14:42:00
 

昨天(1月10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将探索京津冀三地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探索三地学生进行跨地域、跨文化交流的实现形式。

  前天是本学期北京最后一次初中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除了学生和家长外,还有一批特殊的客人——40多位来自河北省邯郸市教育系统的干部、校长。他们正在北京各区参加“影子工程”培训学习,而调研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便是他们此行的一项内容。当调研考察组一行来到北京工商大学化学楼时,几十名来自全市各区的学生正在动手制作洗面奶和面膜。考察组的校长们也参与了体验。

  据介绍,北京市初中开放性实践活动从2015年10月底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截至目前,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共上线851个活动项目,涉及电子与控制、健康与安全、结构与机械、能源与材料、数据与信息和自然与环境等七大类。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自主选课、团体预约和送课到校三种不同方式参加活动。实践课每个班大约有30名学生,一位教师主讲,5至6位助教协助教学,课程结束后学生要将学习单上传到网上,学分将纳入中考成绩。

  据介绍,截至目前,资源单位共发布自主选课课时5788次,可接待47219人次;团体预约课时21547次,可接待1077350人次;送课到校课程可预约课时26467次,可接待1323350人次。目前课时人次数可供2447919人次学生学习,按照初一年级在册学生约9万名计算,平均每个学生可以选择27个课时。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课就是要让学生走出校园,适度“远离”校内的传统课堂和传统教师的教法,接触新的领域新的课程,开阔眼界、增加才干。未来,将探索京津冀三地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探索三地学生进行跨地域、跨文化交流的实现形式,一方面将北京丰富的文化科技等社会大课堂资源向天津、河北学生开放,另一方面,也探索将天津、河北两地独特的地方教育资源向北京中小学生开放,资源的边界还将继续向外延伸拓展。(京华时报)(郭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