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5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训练营在天津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8-17 7:46:00
 

  “你们为什么要创业?”今天下午,在天津举行的2015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二期结业并第三期开营仪式现场,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向台下100名创业青年发问。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希望通过互联网,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出去。”来自渭南师范学院的黑瘦男生张世琪站起来回答。

  和他一起参加实训营的创业青年来自全国各地,有的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找方案;有的专注服务中国艺术电影创作者,让他们有机会走向世界。东北大学女生李琪很明确自己来训练营的目的:“我不能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要看到其他人在做什么。”

  “实训营提供的是创业实战训练,这是目前大学教育体系中比较欠缺的。”龚克表示。

  1995年出生的福建农林大学男生涂景是两个创业项目的创始人,其中一个已经获得了天使投资。他是带着问题来的:项目在福建省当地发展很好,但难以复制到其他地区,遇到瓶颈怎么办?

  通过在实训营的训练,涂景找到了看问题的另一个角度:与其平行延伸、徒劳尝试着向其他地区复制,不如垂直深挖、根植福建将更多的功能做到极致。

  本次实训营安排了创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包括投资人和创业公司负责人的演讲交流、KAB商业模拟游戏、商业生态案例分析、创业项目路演比拼、中新生态城参观等。第二期的50名青年创业者在著名投资人带领下,完善项目,完成路演。其中,森之高科无线运动捕捉传感系统等项目获得了最佳商业模式奖等。

  这次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高维创业岛、南开大学联合承办,中国青年报社、中新天津生态管委会作为支持单位。活动旨在通过具有实践性的创业教育,培养高层次大学生创业人才,落实国家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完善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说,这次实训营选拔营员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方差越大越好”,来自不同的地区、高校、专业和年级的200名营员走到一起,他们全部注册了公司,其中一部分项目进入了A轮。

  石新明对创业青年学生说:“你们大多数人之所以选择创业,并不是因为经济所迫,也不是担心毕业找不到工作,而是因为担当的责任、改变社会的信念和创造价值的梦想”。

  “这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到了‘脱胎换骨’的时候。大学生接受创业教育、培养企业家精神、开始探索用商业思维解决社会问题,已成为时代的选择。”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说。据她介绍,中青报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积极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新模式,推广KAB项目进高校,开展10年来已覆盖1400多所高校,累计有200多万大学生参加过KAB课程学习。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徐大彤、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刘亚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第一期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已于8月2日至8日在四川绵阳成功举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