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创业教育须戒浮躁心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7-20 14:04:00
 
近日,各大名校成立创新学院一事引发关注。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都成立了创业学院。

  对此也有学者持不同意见,比如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说:“我们现在进入了创业最好的时代,但实际上现在有点用力过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杨芳也表示,“学校有点用力过猛,很多学校都重视创业教育,开了必修课,但课程是创业管理,而不是创业基础。”

  坦白说,以上观点反映了一种审慎的态度,大众创业固然会带动创新与就业,但是如果人人都找项目,而且是与互联网相关的创业,对泡沫的担忧也不是毫无根据的。另外,创业是一种由多个因素引发的行为,是否真能通过培训与教育来催生呢?

  显然,大学们所做的尝试是要对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也是对全民创业的一种积极响应。但是,对大学生创业进行教育,与商界精英的培养不太相同。后者的培养与深造方式已经比较成熟,可以通过MBA和EMBA的课程学习。而就大学生而言,很明显很多人还缺乏创业的基础,暂且不说创业的制度环境还待完善,资金、商业思维以及商海实战经验都是缺乏的,更何况要在互联网背景下进行创业,还需要对经济形势有一定的理性预判。不可否认,一些大学生头脑灵活,商业嗅觉灵敏,他们会在这种创业教育之下积累知识和经验,未来在创业方面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这只是少数人。

  用狄更斯的话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大学生来说,虽然就业形势严峻,但是各种机会也无所不在,这是由转型社会的特征决定的。转型社会里,各种经济形势与商业热点的不断变化就意味着机会,不变才没有机会。因此,对于有商业头脑又有一定知识积累的大学生来说,机会是属于他们的。而且,国家也正不断通过各种政策来鼓励创新与创业。但是,依然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创业的质量堪忧,也不乏浮躁的心理,一些人刚开始做了很好的产品,取得了一些成绩然后就坐等被大企业收购,而不是将产品做深做强。另一些则以上市为终极目标,也不是真正的创业家心态。这些有能力创业的大学生,应当戒骄戒躁,对创业持有正确的观念,而这种正确观念的确立要靠大学创业教育来完成。

  对大部分大学生来说,也不必一定要自主创业,比如一些科研能力很强的大学生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在科研创新方面做出自己的成绩,这也是国家鼓励创新的一个重要部分。另外,其他的条件稍处于劣势的大学生,更好的选择是在毕业后找个工作先做起来,而不是要眼高手低。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无准备或不适合创业的人都挤创业这条路,并不会让创新创业形势变得更好。(编辑 刘波)

  作者:祝乃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