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师大幼儿园百年庆典 专家共议学前教育问题
来源:国际在线     2015-4-11 15:20:00
 

    学前教育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一所好的幼儿园应该满足什么条件?幼教应该如何推进特色教学?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迎来了百年庆典,在其9日举行的相关教育论坛上,专家针对学前教育发表了看法。
 
  学前教育,可以说是人生的第一块基石。正是学前教育让孩子们从懵懂无知的状态,到具备基本知识和礼仪。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指出,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国家应该加强对幼教的投入,“学前教育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终生发展,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美国为此专门成立了由奥巴马总统直接领导的总统早期教育委员会;在中国,学前教育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家在十二五期间投入了500亿元支持学前教育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也就是要实现学前教育的普及、公平和提高。”

  诚然,目前中国学前教育仍然存在师资队伍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乱收费等问题。根据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9万余所,其中公办数量在三成左右。各地民办幼儿园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普遍存在,有的达不到基本安全要求;而有的则标榜自己的办学特色吸引眼球,例如音乐幼儿园、英语幼儿园、贵族幼儿园等。然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冯晓霞指出,一味突出某方面的教学内容并非是特色教育的全部,有的特色幼儿园的办学实际上违背了最基础的教育目的,“现在有些幼儿园非常强调办园特色,甚至不顾自己的幼儿园最基本的保育、教育工作都没有做扎实,就忙着跟风。以至于我们的老师都提出来这样的问题:为了突出所谓的特色,实际上已经在牺牲儿童最基本的全面发展,这样的代价是值得的吗?我认为,这本身就反映出我们对特色的一种误解,认为办园特色就是突出某一个方面的教学内容。其实我在介绍特色园的时候,经常会提到北京过去一些大家认为非常有特色的,比如说过去谈到六一幼儿院,大家马上想到的是其保育工作做的特别扎实;比如提到某个幼儿园,大家会说其长期坚持研究,我认为这也是一种特色。”

  冯晓霞教授表示,对于幼儿园来说,打造品牌和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并非矛盾,如何求得教育和特色的平衡值得幼教工作者反思,“如果我们把改善自己的教育实践、改善我们的教育行为放在首位,那整个的研究就会更加注重对幼儿园自身问题的发现和改进、对教师行为的关注、以及对行为的反思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事实上我们看到,当幼儿园的教育实践改善了,自然而然(做出品牌)的目标也就能够接近或者达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