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已进入“人才红利期”高中以上学历人口比重超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幅度
来源:     2015-12-11 16:25:00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昨天,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总体评估情况。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我国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高中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明显超过了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幅度,显示了教育红利、人力资源红利大大抵消了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也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了“教育红利期”、“人力资源红利期”及“人才红利期”。

  评估组组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珏介绍,评估显示,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不断缩小教育差距;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普通本科高校5年累计输送近2000万专业人才。截至2015年7月,全国学生创业及参与创业42.3万人,同比增加6.8%,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从数据来看,2014年,中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0.5%,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净入学率为99.8%、初中毛入学率为103.5%,义务教育普及率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86.5%,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7.5%,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从2010年起,中国进入人口红利下降期,劳动年龄人口(16岁-64岁)占总人口比例从74.5%下降至2014年的73.4%,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8.75%提高至11.01%,提高了2.26个百分点。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13.72%提高至16.35%,提高了2.63个百分点,明显超过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的幅度,显示了教育红利、人力资源红利大大抵消了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也标志着进入了“教育红利期”、“人力资源红利期”及“人才红利期”。

  不过,评估报告也明确指出,5年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教育相对滞后,社会上仍存在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教育目前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