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来源:搜狐     2015-10-12 7:36:00
 

  2015年10月8日,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签约仪式并亲切接见西安交通大学教师代表。

  签字仪式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主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郝平,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小燕,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等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上,袁贵仁、娄勤俭签署“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由陕西西咸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建设。到2020年将建成科研、教育、转孵化及综合服务等四大功能板块,集国家科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高新企业孵化、核心技术攻关、国际创新合作等为一体的开放式学镇,形成“校区、园区、社区”相融合的国际化新型城镇布局。教育部与陕西省将继续重点支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组建省部共建领导小组,由袁贵仁和娄勤俭担任组长。陕西省将继续大力促进省校深度对接,从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创新港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激励、国际创新合作等方面改革探索。

  赵正永在主持仪式时表示,当前,陕西省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谋划更高层次的创新发展,与教育部携手共建中国西部创新港,就是贯彻总书记指示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创新港将聚焦国家战略,设立科研、教育、转孵化和综合服务配套四大板块,整合西安交大多学科、多领域优势,瞄准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搭建高水平人才聚集、高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提供深化改革实践、区域规划发展的高端智库,努力建成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交大样板、新型城镇化的西咸示范和科技创新的国家级示范区,在西部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作出示范。

  袁贵仁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部、陕西省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行动,也是省部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旨在建设前沿学科研究与开发、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高新技术孵化为一体的开放式“智慧学镇”,对于带动西部产业升级、发展更高层级的开放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盘活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学科研向校区集中,创新创业向人群集中,实现校地合作共赢的全新探索。教育部将认真落实共建协议确定的各项事宜,在资金、政策、体制等方面给予倾斜,全力支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成为西部地区产学研合作的亮丽名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璀璨的明珠。

  娄勤俭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港以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咸新区为承载,将交大多学科的人才科研优势同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搭建集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高新企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等为一体的开放式平台,形成“校区、园区、社区”相融合的国际化新型城镇布局,为陕西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他指出,创新港项目已经开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陕西将从各方面全面给予支持,全力以赴把创新港推进好、建设好。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让创新港早日成为立足陕西、服务全国的核心技术研发与转移高地,汇聚高端人才和培养领军人才的教育科研基地,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 、国际司司长岑建君、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等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院士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