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启动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9-23 7:48:00
 

    21日,由本报编辑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湘潭大学发起并承办的全国孝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在湘潭大学启动。一些来自全国高校的大学生以“孝”的名义集结在一起,用校园力量启迪社会,弘扬中华孝道文化。

  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出席开幕式时指出,中华孝道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孝道文化的传承非常重要。湘潭大学是全国高校弘扬中华孝道文化的旗帜,这群具有远见卓识、智慧美德和创新精神的学子,一定会影响一批又一批全国各地大学生投入到这项关乎国人道德水平的伟大事业中。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表示,孝道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的道德准则,是儒家伦理的思想核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优秀历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光明日报在思想理论宣传、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方面承担的重要使命。大力宣传、弘扬中华孝道文化,使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输入正能量、增加新能源、释放新潜力,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表示,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了广阔而坚实的载体。宋智富鼓励大学生要把孝文化节办出影响、办成品牌,将孝道推及他人、推及社会,掀起全社会爱孝、敬孝、养孝、行孝的优良风气。

  本届孝文化节以“孝行·向上·向善”为主题,以创建、推广孝行协会为主线,通过问孝、讲孝、行孝、评孝、论孝、研孝等形式,开展各类孝文化主题志愿实践、调查、研讨等活动,并探索其项目化、制度化运行的长效机制。孝文化节具体分四个阶段,为期8个月。

  启动仪式上,湘潭大学、山西运城舜帝陵、江苏常州中华孝道园等全国14家单位被授予“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的称号。《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阅读坚强》两本讲述湘大学子行孝故事的图书首发。

  当天下午,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杨怀保、任菲莉、廖月娥,走进新生班级,分享了各自的孝心故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