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九江职业大学:百花齐放春满园 组图
来源:     2014-4-17 9:35:00
 

 百花齐放春满园

  ——九江职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中国江西网九江讯 通讯员熊细滚、记者余传建、屈颖摄影报道:九江职业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是“重品行、宽知识、厚基础、强技能”,按照“对接市场设置专业、对接专业设置课程、对接岗位培养技能”的方向,实行“两个结合(课程岗位结合、课程与技能结合)”、“双证并举(毕业证与职业技能证)”的新模式,走工学结合、校企(校)合作的发展道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职业技能型人才。

  目前,该校在校学生有1.3万余人,有机电工程、信息工程、建筑工程、经济管理、文化旅游、师范教育、学前教育、艺术、护理和农林10个学院。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经过自身努力、外部影响、时间积淀而形成的精神财富,主要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制度、管理、校风、教风和学风之中,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

文化旅游学院举行合唱比赛

  文化旅游学院:让学生在文化活动中了解艺术,提升文化水平,丰富精神生活

  校园文化活动是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因此,文化旅游学院积极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的主题教育活动,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竞赛、辩论赛、爱国歌曲比赛、演讲比赛、师生论坛等。该学院还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给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在文化活动中了解艺术,提升文化水平,丰富精神生活。

  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旭告诉记者,校园文化建设不是一个时间段内的宣传活动,而是贯穿老师教育始终、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一种精神建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学院通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塑造了优秀的校园文化。

  文化墙也是文化旅游学院的一大特色。该院教学楼的文化墙上,不仅有九江厚重的历史文化、秀丽的旅游景点,还有一些跨国公司的企业文化,将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相结合,让学生找到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融合点,点燃激情,放飞梦想。同时开展与节假日有关的既有纪念性又有学习性的活动;开展与学生自己专业相关的活动,增长学生才干。

  为了塑造优秀的校园文化,该院充分利用一切宣传媒介、工具、手段、时机,大张旗鼓地宣传校园文化的内容、要求,将学校精神的文化核心内涵融入到文化娱乐活动中去,依托校园网、校园广播,建立和完善学生喜欢的覆盖面大、触及面广的微信、微博平台,在保证思想性、体现时代精神的前提下,转载和传播正能量的国内时事新闻和校园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学前学院走爱心小分队走进敬老院

  学前教育学院:以感恩教育来体现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师

  “动之以情重内修”的感恩教育,是校园文化内涵的真实体现,它关注的是学生内心情感的生成。记者在学前教育学院采访时感受到,该学院无论是在教师中,还是在学生间,都透出浓浓的感恩情怀。该院党总支书记崔小斌告诉记者,以感恩教育来体现校园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师。

  该院最常用到的一个字就是“爱”!这不仅是学生对家长和老师的情感表达,而且是学生对社会的人文关怀。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该院学生参与最多的便是关爱弱势群体。于是,他们走进敬老院,给老人们买些点心,并为老人们梳理头发,陪老人们聊天;他们走进特殊教育学校,耐心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因为他们明白,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也许有的孩子折翼了,但并不影响孩子们用心灵去飞翔;他们走进了社会,克服了第一次面对陌生人的紧张情绪,用善心和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唱响爱的旋律。

经济管理学院物流实训室

  经济管理学院: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素养,整体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经济管理学院是九江职业大学的一个品牌学院。为结合工作实际,该院开展了“经邦济世,从修身开始”教育活动,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价值追求的角度出发,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掌握服务社会本领的基础上,突出学生的养成教育,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素养,整体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让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该院的办学定位是“培养企业家的学院和打造职业经理人的摇篮”。为此,该院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师一起研究专业建设,打造特色专业,开设热门专业,集中优势办品牌专业等重大问题。2013年,该院还申报了中央财政支持的工商管理专业综合实训基地项目并获得批准。

  “专业”不仅体现在课程设置上,“人才”更是“专业”的核心。因此,该院坚持“校企合作、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课堂设在企业中,企业办在校园里。上海大河泵业有限公司在经济管理学院建立了实训基地,并创办了研究所。该学院还与上海艺迈实业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14年开春该院就在电子商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启动“团队式”创业工作。同时还与地方企业九江维维食品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他们提供市场岗位,让该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的100多位学生到营销一线,面对面与顾客沟通、交流和营销,学生得到了锻炼。

5.12国际护士节授帽晚会

  护理学院:结合护理专业的特点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护理学院是“白衣天使”的摇篮。因此,培养学生神圣的职业感是护理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我们结合护理专业的特点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院长朱慧芳说。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每年的这一天,该院都会举行授帽仪式。“我们并不是简单地将护士帽给学生戴上”,朱慧芳告诉记者。为了让这授帽仪式变得更有意义,该院不仅邀请九江市各大医院资深的护理工作者到场为学生授帽,还请学生家长到学校共同见证孩子的授帽仪式。

  “一顶质朴的燕帽,代表的是护理学院的学生们对南丁格尔精神与事业的认同和继承。”朱慧芳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