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宁夏正式启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试点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11-24 10:01: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办好思政课,在教育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指导推动下,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和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部)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李建华强调,要高度重视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当代中国的实际问题,自觉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创新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故事,推动马克思主义入耳入脑入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改进思政课教学评价,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日常行为表现等纳入评价体系。要加强对共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分工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落实专项经费等保障措施,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李卫红指出,高校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要紧紧围绕思政课综合改革,推进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一要牢牢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结合思政课教师岗位实际,研制思政课教师入职资格标准,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职务职称评聘标准,改革教学和科研评价方式,引导和鼓励思政课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让最优秀的教师从事思政课教学,让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有尊严、有自信、有底气、有本事。二要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良好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加强统筹,构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各个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大格局。三要扎实推动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从教师队伍、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不断提高中西部地区高校思政课建设水平。

  据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部门会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区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师资库,从管理机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研究智库六个方面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与宁夏有关高校签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协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