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高考志愿填报成家长新“考点”,该如何填报
来源:     2021-6-22 15:54:00
 

随着广东、福建、河北、辽宁、江苏、湖南、湖北和重庆等8个省份正式进入“新高考模式”,目前,我国已有14个省执行新高考改革。新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带给家长和考生的是越来越复杂的志愿填报规则。

解答志愿填报难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新高考模式”。区别于传统填报模式中考生以“1个院校+多个专业”为一个平行志愿单位进行填报的方式,新高考改革后的志愿填报从文理科变为物理类+历史类,录取方式分“专业(类)+院校”和“院校专业组”两种模式,个别省份如辽宁最多可填报112个志愿。

图片1.png

相比于传统高考,新高考模式的志愿填报涉及了2900+所学校、10万+院校专业往年录取情况、今年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报考人数等等一系列数据量庞大的信息。考生和家长不仅需要做到对大量信息了如指掌,还需要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匹配孩子的专长、性格、兴趣偏好等各方面因素。这也意味着“四处奔波搜集信息”、“道听途说当作参谋”、“闭门造车全看造化”等传统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已无法适应当下政策与环境的需求多元变化。

但是,距离高考志愿填报的日子越来越近,在庞大的招考信息海洋中,家长们还能来得及找出与孩子实际情况相匹配的信息,顺利完成志愿填报吗?

腾讯“新高考通”小程序就是为焦虑中的考生和家长准备的一款模拟志愿填报工具,合理利用“新高考通”中提供的数据与功能,跟着以下六个步骤走,志愿填报将不再是费神烧脑的难题:

一、 初筛能上的学校

在考生的成绩和排名出来后,“新高考通”在基于KNN+LM算法自主研究的人工智能学习算法基础上,通过【院校优先填报】功能,结合考生的成绩和历年的招录数据,智能分析考生的“冲刺、稳妥、保底”三大类院校,快速帮助考生定位能上的学校有哪些。

图片2.png

二、精选心仪的学校

在初选的院校中,考生和家长可以从“新高考通”提供的院校层次、办学实力、考生生涯目标与院校的适配性、院校招生章程四个维度的信息考量,进一步筛选出合适的院校。

图片3.png

三、锁定心仪的专业

筛选完院校后,“新高考通”还将从目标专业的专业介绍、培养目标、对口职业等基础维度,细致到某高校某专业的具体情况提供最新情报,让考生深入了解特定的专业,把握其优势及发展方向。同时,“新高考通”还提供自我测评功能,帮助考生明确的认知自己,进一步判断自己适合哪些专业。

图片4.png

四、智能院校推荐

完成上面的3个筛选步骤以后,各位考生已经选择出合适的大学和专业,那么就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填写模拟志愿表的内容了:

1.确定所在省(区、市),考生需要报考的批次志愿表样式;

2.了解所在批次、预选大学的录取规则:

1.投档——两种最主要的大学录取规则是平行志愿、梯度志愿。

(1) 平行志愿的填报要记得遵循冲稳保的原则。

(2) 梯度志愿的填报要尽力保障第一志愿就顺利被录上,没有把握则不能随便冲刺。

2.注意专业录取分为三种主流录取模式:分数优先、专业优先以及专业分数级差。

“新高考通”只是模拟志愿填报的工具,在模拟志愿表完成后,考生需在规定日期前到所在省份考试院官网,进行最终志愿填报!

图片5.png

五、检查志愿表的合理性,不断调整和优化

根据前4步的内容制作好完整的志愿表后,就要根据以下准则检查志愿方案,以减少潜在的报考风险:

1.检查志愿梯度是否合理,即“冲稳保”院校是否都覆盖到;

2.检查志愿表完整性,最好将志愿表都填满;

3.检查专业服从调剂选项,避免过线却“滑档”的情况。

六、确认填报院系的真实毕业去向符合预期

根据以上原则对填写情况不断优化后,志愿表就基本完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后还可以利用“新高考通”多了解志愿表中具体院校的就业去向,比如该院校毕业生的薪酬曲线、行业分布、工作地点等,为以后的人生职业规划做铺垫。

图片6.png

除了提供上述志愿填报六步法所需要的所有最新数据以外,“新高考通”在志愿填报期间还会上线报考热度监控功能,热度监控将综合全网的大数据,并基于历年数据及现有数据耦合,进行多维度多字段的匹配进行的热度分析,只需要搜索院校即可明确告知考生和家长该院校的报考热度,让考生的志愿表更具科学性,报考成功率更高。

图片7.png

心动不如行动,快点击下图扫码进入或微信搜索“新高考通”小程序,为考生的志愿填报添一份力吧!

图片8.png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