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学不会”到“上大学”,农村娃的“科技加分”
来源:     2020-9-2 11:20:00
 

每年高考结束后,社会关注度大都集中在那些一举夺魁的考生上,各类学霸的故事让人神往。这样的成功固然可贵,但对于大多数小城市的普通孩子而言,他们通过拼搏后的逆袭同样值得喝彩。

今年的疫情给所有的高考生都带来了挑战,但在线教育的兴起,却意外地给了“小镇青年”们弯道超车的机会。

“高三下学期,我终于能听懂数学课了”

一个月过去了农村女孩毕雪倩至今还记得自己收到高考成绩时的情景

7月25日下午,毕雪倩正在一个高考志愿填报的讲座上,手机上收到了父亲发来的高考成绩截图。她忐忑地点开截图,心里祈祷着,可千万要过500分。第一眼看到的是语文,过了100分,心里开始有些窃喜。然后是自己最害怕的数学,毕雪倩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96分,这比自己五六十分的日常成绩高出了近四十分。最后的总分是553分,比浙江平行录取二段分数线高出了58分。

“虽然这个分数在外人看来不算很高,但这种黑马逆袭的成就感绝不亚于那些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毕雪倩对记者说。

毕雪倩出生在安徽的农村,小时候父母带着她来到浙江海宁务工。三年前,她踩线考入了海宁一所最普通不过的高中。差点和高中失之交臂的毕雪倩格外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经过努力终于从班级的末尾,慢慢考出了中等偏上的成绩。

但数学始终是一个过不去的坎儿。由于基础太差,毕雪倩发现无论自己怎么努力,数学成绩都只有五十几分。而数学老师的忽视更让她感到绝望。慢慢的,数学课成了听天书,毕雪倩索性开始在数学课上做起其他科目的作业。

“对数学你绝对不能放弃,你爸爸都快急死啦!”高三开学,班主任的一句话点醒了毕雪倩。想考大学,数学这么差是不可能的。她暗暗发誓,就算为了辛苦劳作的父亲也要把数学成绩考上来。

为此,毕雪倩在网上找了很多课程下载下来学习。班主任发现后,破例同意她将学习机带进学校来,利用午休的时间听网络课程。但在网上搜来的课程完全找不到重点,半个月后,毕雪倩发现自己的数学成绩只进步了十多分。更糟糕的是,少了午休时间,导致自己上课状态不佳,其他科目反而有所退步。

“班上那个数学总考一百多分的同学周末还去补习班呢。”同学的一句话让毕雪倩燃起了希望。不然报个补习班试试?她忐忑地向妈妈提出了请求。妈妈很坚决地告诉她,只要愿意学,无论多难也一定支持。但当走进培训机构了解完学费价格后,毕雪倩心凉了,她实在不忍心再给家里添这么大一笔负担。

几经考虑,毕雪倩想报个网络直播课试一试。虽然比线下培训价格便宜了大半,但毕雪倩实在不想花家里一分冤枉钱。经过反复试听比对,最后选择了学而思网校。

疫情期间,毕雪倩在家上学而思网校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高三的这个寒假竟然有足足两个多月。这也给了毕雪倩弯道超车的机遇。出乎自己的意料,学而思网校的数学课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枯燥。主讲老师傅博宇被大家亲切地叫作“啵啵鱼”,在讲题时非常认真有条理,但互动起来又风趣幽默。毕雪倩每次都喜欢提前进入直播间,在“啵啵鱼”老师精选的音乐声中很快进入状态。更让毕雪倩着迷的是,“啵啵鱼”老师的三色板书非常好看,主次分明。过去从来没有记笔记习惯的毕雪倩开始尝试将老师的板书直接抄到讲义上。“每次翻看讲义看到整齐的笔记,这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太让人舒服了。”由于自己基础太差,每节课不能完全听懂,学而思网校的回放功能起了很大的作用,每一遍听都给自己带来新的收获。

高三下学期的开学考试给了毕雪倩惊喜,连续两次考了八十多分。更让她惊喜的是,数学课能听懂了,数学好像也没有那么可怕。

最近,毕雪倩正在紧张地填报自己的志愿,“没有太多别的想法,我就想找个好就业的专业,以后不想让爸妈再那么辛苦了。”毕雪倩对记者说。

“二本线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但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可以考取”

让毕雪倩想象不到的是,在距离海宁一千多公里之外的陕西吕梁山区里还有着“校友”。在那里,他也在上演着自己的逆袭之路。

“对于我们这的学生来说,二本线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但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能够考取。很显然,我不属于那四分之一。”回忆起去年的高考,仁超(化名)这么说。

不甘心落榜的仁超选择了复读。但复读就能考得上大学吗?仁超丝毫没有底气。

高三后的暑假里,仁超白天复习做题,晚上熬夜刷剧,看着这些熟悉又陌生的习题,丝毫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和方向。

偶然间,仁超刷到了当时大火的电视剧《少年派》,一下子被剧中学霸“钱三一”的惊人表现所吸引。“同样是人,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通过剧中的广告,仁超误打误撞地选择了学而思网校的课程。

这给仁超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没有想到,有一天老师还能成为自己的朋友。

“老皮、淏然每次上课都元气满满,他们合唱的《下山》专业得让人崇拜。‘啵啵鱼’老师顶着黑眼圈还坚持组织上课,让人感动。‘女侠’在课前给大家‘安利’了传说中的北京学院路上十五所高校,让人神往。还有墨漪、仙子、侃叔……”直到现在说起学而思网校的老师们,仁超仍然神采飞扬,好像在说起自己多年的朋友。

虽身隔千里,毕雪倩和仁超成为了“啵啵鱼”老师班上的同学

更让仁超欣喜的是,在轻松愉悦的网课氛围中,他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每周末跟着老师听直播课,周一到周五刷讲义,再和自己学校老师讲的内容对应,如此下来一个知识点至少过了三遍。仁超对高三的复习终于不再是漫无目的,而是更有条理。更重要的是,他的信心回来了。

开学后的第一次测验中,仁超的成绩从班级倒数一跃成为了全班第六,这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拼搏后的喜悦。

“复读没有任何其他的意义。你要一开始就放低姿态,从0开始,通过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自己的节奏。”学而思网校郑慎捷老师的话让仁超抛却了所有的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自己“高四”的复习中。

成绩出来了,超出二本线20多分,仁超终于成为了学校的那四分之一。父亲脸上控制不住的泪水让仁超有点吃惊,这是他第一次看到父亲流泪。但仁超心里清楚,考上大学只是一个起点,体会到拼搏后的成功,才更有了继续拼搏的动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在线教育拨快了发展的时钟。互联网为优质教育插上了翅膀,山川、河流不再成为教育公平的阻碍,越来越多的小镇少年通过在线教育找到了学习的方向,增添了拼搏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像毕雪倩、仁超这样的逆袭故事一定会越来越多,一个新的教育时代的大幕正在拉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