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近距离观察中考学霸班:均分600+的极客班是什么样的?
来源:     2020-8-14 16:57:00
 

随着成都中考成绩出炉,学生陆续知道了自己的录取高中。有这样一个班在成绩放出后,引起了众多学生家长的注意。极客数学帮恒创校区的极客班以均分600+的优异成绩,全员进入成都石室中学、成都树德中学、教科院附中等高中名校。其中蒲梓怡同学更是以626分的好成绩考入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实验班。

在提到能考进石室文庙实验班的原因时,蒲梓怡认为同学之间的良性竞争和学习氛围起了很大作用。她说道:“极客班上的同学们都很厉害,在这里我找到了更适合学习的氛围,一种相互鼓励的竞争。中考前,班上的卢简同学还给我们带了礼物,希望大家都能考好成绩,这让我感觉很温暖。”

卢简同学这次也发挥得不错,以618分的好成绩最终被成都树德中学录取。

(合照图)

班上有一个学霸并不稀奇,但全员优生就很不一般。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个学霸班,记者走进学校采访了他们的老师。

对于班上学生的中考成绩,朱俊林老师觉得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我没想到大家状态都那么好,毕竟中考和平时学习测验还是有所不同。

虽然他们成绩本来就不错,但考场不仅仅是实力的展示,心态和状态都会对最终成绩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在考试前,我主要精力放在学生们的心态辅导上,让大家以平常心看待考试。现在来看,这么做还是挺有必要的,大家考得都不错。”

(朱俊林老师)

在教学中,除了给学生们鼓励,朱俊林老师还很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习惯的培养。他认为,作为老师了解学生的性格十分重要。因为每个学生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所以针对不同学生,培养方法也要有变化。对症下药,才能保证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的提升。

“我们极客班的孩子们学习兴趣就很浓厚,”在谈到极客班时,朱老师语气有些骄傲,“极客班这个班型在最初选拔时其实就有一定的门槛,他们能够静得下心来学习,而且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比较强,在相互影响下,大家都进步得很快。”

一路升级打怪,终于考入极客班 

(郑颖怡照片)

郑颖怡同学也是这个学霸班中的一员,中考以625分进入成都树德中学,但据她所说自己并非天赋型选手,在极客数学帮学习的两年过程像是一个升级打怪的过程。

“我刚来极客数学帮的时候,分班只能去极思班,后来我报了一对一,学习了极智班的教材。这个过程中老师一直在鼓励我,成绩也有了明显的上升,最后终于考入极客班。”

这两年郑颖怡同学最大的收获是自信,在这里每一次的进步都能看见。这样的好心态对她中考也有很大的帮助,她不再为没考好而感到沮丧,因为在她看来中考前的每一次小考都是查漏补缺,这个成绩并不能证明她的学习水平,而是帮助自己找到还没学好的知识点。

学习要讲方法,数学要讲技巧

(卢简生活照)

同样考入成都树德中学的卢简同学从初一就到了极客学习,这次中考他是他们极客班上数学考得最好的学生。与记者交流他是如何学习数学时,他条理清晰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他看来,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是思维和总结,一道题出来不要先急着做题,要观察题目,回顾平时做题时总结的模型找到突破口。此外,他还介绍了自己提升学习效率的方法——将时间分成大块时间和碎片时间来学习不同学科,碎片时间可以用来背单词或者公式,而大块时间可以用来做题。

“还要按学科合理规划这些时间块,”被教科院附中钱学森班录取的钟依航同学补充道,“我的话,早上我一般用来复习英语,中午和晚上这种时间比较长的时间段,我一般会复习数学物理这类需要延续思考,相对复杂的学科。”

(钟依航生活照)

钟依航同学从六年级就在极客数学帮学习,他用三个词总结了在这里的学习生活——陪伴、经验和技巧。他认为有一个陪伴自己学习的老师,可以随时解答他不会的题目,在他学习遇到问题时还可以开导他。这样的陪伴是自己一个人在那闷头刷题比不了的。 

另外两点主要是针对数学学习,在学校的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基础知识,而在极客钟依航跟着老师学习到了答题技巧,并通过大量练习积累了经验,拓展了思维。这让他在答题时往往会有种熟悉感,上手比其他同学快很多。正因为这些帮助,他在极客坚持了四年。

关于未来,一切才刚刚启程

 (蒲梓怡照片)

在提到这次中考成绩时,考入成都石室中学文庙实验班的蒲梓怡表现得很淡定,她觉得中考只是个开始,未来三年的高中才是关键。在日常的学习中,她很注重提升自己的学习素养,不将学习局限于考试。以数学为例,她会将数学中的理性思维运用到生活中。她认为,遇事多分析,做事时会更清晰,目标也会更明确。

虽然只是准高中生,但蒲梓怡对于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有着很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在学习上,我希望自己能在时间管理上做得更好,提升学习效率;另外希望能在众多学科中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科目,为大学报考专业,甚至未来就业找到方向。”

此时中考已经结束,但关于未来,一切才刚刚起程。《在路上》中有这样一段话,“我要再和生活死磕几年。要么我就毁灭,要么我就铸就辉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了头,请向我开炮。”

愿这些同学在高中能够继续优秀而努力,铸就属于自己未来的辉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