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钉钉上长出“状元币”,91年历史温州老校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因材施教
来源:     2019-7-9 18:35:00
 

龙湾区建立于1984年,是温州市三大城区之一。作为温州的“东大门”,龙湾区也是温州改革开放的龙头和窗口。龙湾区教育局秉承“敢为天下先、敢效天下先”的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在办学管理体制、教育科研体制、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与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改革。

龙湾区教育局的大胆创新近日收获了初步成果,在推广教育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构建“局-校-家”三位一体的数字化工作平台方面,龙湾区走在了温州市前面。龙湾辖区65所学校均已通过钉钉实现了数字化组织,进行在线沟通协同。其中37所学校的通过钉钉实现了教学教务的数字化。

龙湾区利用钉钉大胆创新,践行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

此外,龙湾区实验小学、龙湾区永兴第二小学、龙湾区瑶溪镇第一小学获得了钉钉官方授予的“未来校园示范校”授牌,来自九所学校的43个班主任被授予“未来校园数字化老师”称号。

龙湾区教育局副局长蔡朝晖

龙湾区教育局副局长蔡朝晖:用钉钉推进教育现代化

“这些成果表明,龙湾区在借助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建设上已经领先全市。钉钉的高效协同让管理效率大幅提升,是对传统工作方式的变革,这种变革最终会带来思考方式的创新。下一步龙湾区将继续借助钉钉平台,充分挖掘其潜力,与时俱进,把龙湾区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再提升一个台阶,”龙湾区教育局副局长蔡朝晖表示。

龙湾区实验小学:用钉钉实现更好的因材施教

龙湾区实验小学校长梅美霜认为,钉钉作为一种新型的工作方式,让集团化管理更高效,让幸福教育更精准,让“状元币“评价更科学。

龙湾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沈永增详细介绍了在钉钉平台搭建的“状元币”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实现更好的因材施教。

龙湾区实验小学校长梅美霜

龙湾区实验小学创校至今已有91年历史,学校基于“为每个孩子创造人生幸福”的办学理念,基于“状元镇”的地域文化特点,研发了一套与国家核心素养相对应的富有学校特色的“状元币”评价指标体系,整合了学校各学科领域的评价,实现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综合评价,有效激发学生成长的内驱力。

“状元币”由校长室牵头做好各个币种的维度与各个测评点的评价指标的制定,做好顶层设计,之后科室层面与教师商量修改确定评价指标。“状元币”设有求真科学币、求美艺术币、阅读人文币、健体健康币、求善道德币、增能自信币、独立自主币、担当负责币、探索好奇币、回报感恩币等。十大指标的评价体系涵盖了学生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质、科学精神,乐学善学,学会感恩等有利于成长和生活的核心素养。

龙湾区实验小学钉钉端打开“状元币”评价体系

龙湾区实验小学通过钉钉平台上的第三方应用简道云搭建“状元币”管理体系,可以实现对学生的实时评价。借着大数据,利用雷达图、柱形图等直观形象的图形对每个学生录入的十大状元币进行数据分析,形成学力体检报告。根据对一个学生的数据分析,及时把脉学生在一个学期的发展动向,寻找学生十大指标中发展比较薄弱的项目,引导教师、家长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时调整方法策略。同时,也能促使学校教师不再只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是更加关注学生的品质和综合能力。

通过钉钉工作台查看

家长可以在钉钉上查到孩子所有得币情况及汇总,并对孩子的得币情况进行点评,实现更好的家校互动,形成家校合力。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到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其中有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和更加注重因材施教等等。‘状元币’评价体系很好地践行了教育现代的理念,能够更加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长短板,从而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成长方案,做到因材施教。”沈永增介绍。

永兴第二小学:用钉钉班级圈打造家校文化阵地

获得钉钉“未来校园示范校”称号的永兴第二小学通过钉钉建起了数字化校园服务平台,在校园行政管理、教学教研、家校共育等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余佳老师现场分享了钉钉在学校的真实使用场景。

永兴第二小学余佳

“以家校互动为例,全员通知功能更能高效地和家长进行链接,群直播功能则让家长们在家也能了解到学校和孩子的动态,群直播的回放功能方便家长们随时看回放,更人性化。钉钉上的班级圈是班级文化阵地,也是家校交流的桥梁。班主任、学科老师、家长可以以孩子为中心展开讨论,没有杂乱的信息干扰,更加纯粹安全。” 龙湾区永兴第二小学余佳老师介绍。

龙湾区的一些学校也用上钉钉人脸识别技术,学生通过人脸识别仪,只需1秒钟,身份验证通过后,就能顺利进入校级,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和龙湾区少年艺术国际学校率先迎来“刷脸”进校时代。人脸识别后将信号传递给闸机控制器,闸机自动开关。学生在“刷脸”出入学校后,入校报平安短信会自动发送到家长手机的钉钉上。

龙湾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徐腾跃

龙湾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徐腾跃:钉钉的开放性解决教育信息化难题

龙湾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徐腾跃认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大胆创新,“时间不够、配合不够、资金不够”并不是理由。

“钉钉提供了一个很好数字化平台。首先,钉钉做到了数据可视化。教育系统里很多数据沉淀传统方式都是通过纸质,或者各个信息化系统。钉钉打通了数据孤岛,并且能够呈现出来,让管理有了抓手和决策依据。其次,钉钉具备很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利用钉钉自带的功能和生态合作伙伴的应用,可以解决教学教务、家校共育等环节的诸多难题。”徐腾跃介绍。

“数字化转型”在浙江省有着良好的基础,浙江省政府从2016年开始试用"浙政钉",在全省政务统一部署使用智能移动办公钉钉系统,建设数字化政府。龙湾区教育局紧抓时机、紧跟步伐,利用钉钉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建起了特色的钉钉教育管理数字化平台,走出一条数字化教育创新之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