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连德敏:高考志愿填报的10大误区
来源:     2019-6-30 16:46:00
 

在全国各省2019年高考成绩陆续放榜之时,考生和家长都在紧张的进行着高考的最后冲刺——志愿填报。高考中,多考一分都是汗水或泪水的结晶,而一份好的志愿填报可以让考生节省20-30分,从而改变其一生。然而,在每年的志愿填报过程中,仍然有不少容易出错的地方。连德敏在记者采访中透露,在八年一千多个实战案例的基础上,他提炼出了如下十个志愿填报的误区:

误区一:根据分数选大学

可能你会问,不根据分数选择大学,那还能根据什么选大学呢?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往往会参考去年或者过去三年的大学录取数据。事实上,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会根据每年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和报考人数的多少而变化。相对而言,大学在每个省份录取考生的排位(位次)波动不会特别大,尤其是名校、普通本科院校和本省的高校。所以,可信赖的办法是根据过去三年每个大学在本省的最低投档位次来选择大学,而不是分数。

误区二:根据兴趣选专业

我们知道专业的选择非常重要,而最常见的说法就是要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比如去年的一个考生,他说我特别喜欢打游戏,是不是选择计算机专业?如果说你选择计算机专业是为了更好的打游戏,那就大错特错了。重要的是要分析你打游戏的背后是什么。是好奇心?喜欢某一个角色?还是纯粹好玩,自制力差,或者为了逃避现实。学好计算机需要的是数理逻辑推理、动手操作、英语等能力,要看你的兴趣是不是在这些方面。没有经过职业体验的兴趣,没有经过用心分析的兴趣可能是伪兴趣。所以,选择专业时要分析你的真正职业兴趣,综合考虑你的性格特征、能力、价值观等进行专业定位。(这方面可以参考一些经典的测评工具,如联合优势测评中心小程序里的生涯测评。)

误区三:能上985,不上211

我们都期望能上一所好大学,所以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眼里,如果分数能上985,就不上211;能上211,就不去省重点。事实上,当我们一味的强调大学的时候,可能会忽视掉志愿填报中特别关键的一环——专业。试想,如果你在一所985或211的大学里读了一个特别讨厌的专业,结果会怎样?打游戏,睡觉,谈恋爱,可能会把应该读书的时间用其他的事情塞满,然后挂科,找工作因能力不足而受阻。更何况,现在有不少大学尽管不是985、211、双一流,但学科建设很有特色,学校发展也很快速,比如深圳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所以,在选择大学时,要兼顾专业方向、城市以及未来的生涯规划。

误区四:一分不浪费

我们辛辛苦苦寒窗读了12年,志愿填报时当然要一分都不能浪费啊!这是不少考生和家长都特别认可的观点。但是,大多数考虑的一分都不浪费往往是期待着自己被大学的压线分录取,分数正好是大学的最低投档线或稍稍高于大学的最低投档线。可是,当你的档案投入到大学后,大学是要根据招生规则和招生计划进行专业投档的。尽管是同一所大学,不同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可能存在着50分以上的差距。当你压线进入到大学时,极有可能会被调剂,读到一个特别冷门、不适合自己的专业。所以,一分不浪费不仅要考虑大学在本省的最低录取位次,还要考虑你想报读专业的最低录取位次。

 

误区五:追热门专业

这些年,随着我国经济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金融类、计算机类、移动互联网等专业很火,再加上这两年教育部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不少家长认为要选就选这些热门专业,因为以后好就业。为了好就业而读大学,这也无可厚非。但读大学的目的真的就仅仅是为了找一份工作吗?显然不是,更多的是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爱国敬业、有责任、感担当的世界公民。热门专业固然是好,但他不一定是你的菜。所以,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误区六:平行志愿不管顺序

对于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不少考生和家长认为:既然是平行志愿,在填报大学和专业时,顺序不要紧。比如一个考生在志愿填报时第一志愿填报了广州大学,第二志愿填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即使他的成绩可以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却因志愿填报顺序的问题,最终进了广州大学。他最想学的专业是建筑学,但第一专业填的是自动化,就被不太想读的自动化专业录取了。所以,在志愿填报时,要注意每个志愿填报批次自上而下的院校是有顺序的(做好梯度),而且每所大学的专业志愿从左到右也是有顺序的。

误区七:一定要填提前批,多一个录取机会

提前批到底要不要填的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关键是要看提前批里有没有你想读的专业和能读的大学。相对而言,提前批里面的大学通常是军警类、师范类、语言类和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大多是军事类、师范类、小语种类、护理类和一些特设专业。考虑到即使没有被提前批录取,对后面本科批次、专科批次也没有影响,不少考生为了增加一次被录取的机会,认为提前批不管怎样都填上去。殊不知,如果被提前批录取,即使后面批次里有你想读的大学和专业,也因为你的档案已被投出而错失良机。所以,提前批不一定非要填,多一次机会也有可能让你失去一次更好的机会。

误区八:不同意调剂

在每一所院校专业填报的后面,有一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的选项。有的考生会认为我的考分蛮高,不需要选择服从调剂;有的考生会认为选择了服从调剂就有可能把我调到特别不喜欢的专业上去,所以就不同意;有的考生是部分院校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有的是不知道填同意还是不同意。如果你不服从调剂,在你选择的专业都招满的情况下,你就会被退档。所以,无论分数高低,服从专业调剂还是要同意的。

误区九:滑档退档,复读来档

志愿填报最坏的结果就是被退档或者滑档,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少考生和家长都万分焦虑,除了复读不知如何是好。其实,在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省考试院都会公布未招满的院校和专业名单,会在下一批次投档前进行一次征集志愿(补录)。所以,一定要关注省考试院的官网,万一遇到退档或滑档时,征集志愿或许可以让你扳回一局。不过,招不满的大学和专业通常也好不到那里去,还是要尽量在第一次志愿中确保被录取。

误区十:填报志愿,爸爸妈妈说了算

爸爸妈妈帮着孩子查找大学和专业,帮助孩子分析各个大学的录取分数,这些都是极好的。可是,依然有不少家长,尤其是比较强势的家长通常会要求孩子读这个读哪个,整的好像自己要去上大学一样。其实,父母不是孩子的前传,孩子也不是父母的续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家长能做的是以孩子为中心,尊重孩子的选择,给孩子提供必要的意见和资源,助力他们追逐自己的梦。

最后,祝福考生和家长都能跨过这些误区,走向美好的未来!

据悉,连德敏为著名青少年生涯规划师,中国教育电视台高考志愿和生涯规划专家,联合优势教育中心首席专家,香港中文大学硕士,香港教育大学博士。

(编辑 张明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