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9高考作文全面解读 腾讯企鹅辅导名师透视五大命题趋势
来源:     2019-6-8 15:59:00
 

6月7日上午,备受瞩目的2019高考拉开序幕,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便掀起了一轮对高考作文的热议。针对全国各地语文考卷中的作文题目,腾讯企鹅辅导一线语文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齐霁老师进行了深度内容剖析和命题盘点,并透析全新高考作文命题大趋势,总结高考命题规律,提炼解题思路,提前助力学子抢跑2020年高考。

深度剖析全国考卷作文命题

针对全国卷一、二、三以及北京卷、天津卷、上海卷、江苏卷、浙江卷等八份考卷中的高考作文,企鹅辅导齐老师均给出了思路剖析。

以全国卷一为例,“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夙兴夜寐,扫洒庭内”,作文题目要求考生围绕劳动相关话题,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带劳动,从我做起”。企鹅辅导齐老师建议首先要明确题目需求,从演讲稿入手,抓住写作方向; 其次要利用材料引导思维,从“人们的深思”、“幸福的源泉”、“优秀传统”、“人工智能”等关键词入手, 注意题干中的“认识与思考”,这一点是针对劳动,“希望与建议”是针对我们;最后 从“劳动”、“幸福”、“财富”、“优秀传统”中延伸话题性,增加内容深度。

针对全国卷二的题目,时间背景涉及1919年五四至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多个特殊节点的选择性,要求考生选择任一节点,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对此,企鹅辅导齐老师谈到,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时间节点都要以青年学生的角度撰写,从题干要求来看,写作形式为“演讲稿”、“信”、“观后感”、“慰问信”,要看出未来考试趋势,其价值不在于出什么题目,而是一种出题倾向。是一种多样化考察,重点在于强调能力。该考题不仅涉及历史,所以学习也不要单独片面地学习政史地、理化生各个科目,这样在写作的时候可以有更多角度切入。

全国卷三则是参考漫画材料作文的形式。漫画内容为毕业前最后一节课,老师说:“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企鹅辅导齐老师认为,漫画的考题形式最重要的就是内容和文字;所以该考题当以师生情入手,表面写师生,但实际是写“情”; 并可以从师生关系延伸至人情世故,继而成为一种“情”的传承,最后突出中国人民重情义的文化传统。

归纳总结高考作文命题趋势

但企鹅辅导齐老师提出:“高考作文题最有用的价值不是出什么,而是体现了一种趋势,未来高考作文命题的趋势。”在今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中,可以看出命题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除了议论文,还出现了慰问信、演讲稿、观后感等应用文的写作。

基于多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的解析,企鹅辅导齐老师多高考作文的整体命题趋势也进行了总结。企鹅辅导齐老师认为,整体命题趋势和对学生的要求有五大特点:一是作文的内容贴近学生社会生活;二是“任务驱动型+阐释+时评”写法已趋于成熟;三是“审题”+“立意”不那么重要了,要多关注形式;四是考生需要关注社会关注热点,并能够积极参与其中;五是考生要有自己的观点见解,需要更有个人想法,并能够有条理地表达出来。

企鹅辅导齐老师总结高考作文对考生的要求是六个有——有观点、有想法、有态度、有内涵、有层次、有特点。

考生如何备战2020高考作文

备考2020年高考作文,考生应从素养、思维、技能三个层面做好充分准备,把握高考作文命题的大趋势。企鹅辅导齐老师建议学生需领会考试大纲的要求,扎实掌握教材知识,努力夯实阅读积淀不断磨炼思维;熟练驾驭审题、立意、谋篇、构段、语言修辞、润色修改等各项常规技能,为取得优秀的作文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

具体而言考生需要积极的思想态度,踏实的阅读积累,清晰的逻辑思维和感性的发展思维。教育部明确要求高考要体现“一点四面”的基本原则,其中“一点”就是要在高考当中体现“立德树人”的导向,“四面”就是要在高考当中体现“核心价值、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创新精神”四个方向;阅读积累也很容易理解,“腹有诗书气自华”,高考作文备考,考生必须高度重视夯实自己的阅读积累;此外,大多数高考材料作文试题都更适合于论述类文的写作,侧重考查考生对于观点态度的逻辑思维能力;最后,发散性思维在作文的过程中占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写记叙性、描写性的文章,形象思维能使反映的对象更本质化、更个性化。

企鹅辅导齐老师最后谈到:“对于高考作文复习备考,审题立意与构思谋篇是重要环节。审题,就是根据所给的作文题目或材料,审察分析出它所涵盖的全部含义:表面含义、隐含的含义、引申的含义;立意,就是文章的主旨、主题、中心思想;主旨是文章的核心与灵魂,是文章的根本,它直接关系到文章的选材、布局,乃至文章的深度。”

不仅是语文作文的深度解析。高考期间,企鹅辅导在端内设立了“19年高考解析”专场,对2019年高考全国一卷、二卷、三卷 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深度解析。平台内老师会对本次高考内容进行重点指示、总结考题规律、提炼答题策略,对核心知识点深入透析解读;更重要是,企鹅辅导老师将归纳考点,为同学们定制2020年高考科学复习规划,让学生赢在起跑线。

据了解,企鹅辅导是腾讯打造的一款在线教育辅导应用,专为6-18岁孩子提供小学、初中、高中全学科一站式课外教学。平台内聚集了海量的名师资源,课上更是采用双师直播教学模式,实现直播上课、实时互动、随堂测试、及时答疑、作业批改全方位服务,为学生打造高效、有趣、科学的教学方案,让孩子的学习变得更加简单。

腾讯企鹅辅导高中语文教研、教学团队是全国相对权威、专业的师资队伍,他们之中:80%以上来自双一流大学;80%以上具有10年以上一线教学教研经验并曾取得优异成绩;100%具有多年的教研教学经验。这些老师一直从事教研教学工作,深知学习的“艰难”与快乐,熟知学习的方法与技巧,和他们在一起的孩子不仅能够获得更专业的文化知识,还能够从这些老师的品质中获得励志与进取的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