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志愿,先选大学,后选专业,太惨痛啦
来源:     2019-1-15 14:26:00
 

高考志愿俗称为第二次高考,都知道高考是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转折点,可高考志愿比高考难得多。它不像高考那样,是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的,每个人只要是把题目做对就可以拿高分。而高考志愿却是不同的,是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的,且每个人的高考志愿都是独一无二的。

高考志愿无非就是两个选择,一个是选择大学,一个是选择专业。尤其是新高考改革后,填报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从院校+专业转化为专业+大学,虽然说是发生了变化,但多数考生和家长在思想上还没有转变过来。还是认为先选择大学,而不是专业,大学比专业重要。但是这种想法带来的结果是非常沉痛的。

周浩弃北大读技校

在2008年的高考中,周浩考出了660多的高分,他是青海省理科前5名。本来他想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老师的一致反对,父母觉得这样高的分数不报考清华北大简直就是浪费,高中班主任也一直希望他能报考更好的学校。周浩最终还是妥协了,填报了北京大学,被北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录取。

大一上学期,周浩努力地适应一切,浓厚的学习氛围、似乎永远也上不完的自习、激烈的竞争环境……从小就喜欢操作和动手的周浩开始感受到了不适应。到了第二学期,理论课更多了,繁重的理论学习让周浩觉得压力很大。

他开始谋划转院。但是在北大,转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转的院和所在的院系公共课要达到一定的学分才能转院。周浩想转的工科院和他所在的生科院基本上没有什么交集,周浩知道转院这条路终究是走不通了。接二连三地遭受打击之后,周浩开始陷入了绝望。

在旁听、转院、逃避都没有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周浩开始打起了转校的“算盘”。从北京大学退学,转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周浩的努力没有白费,成为了学院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中科大学霸退学复读圆梦川大

2015年,李一峰以648分的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录取。进入中科大学习后,李一峰对自己的专业越来越不喜爱,每一天都过得很迷茫。“我也考虑过转专业,但是刚进学校的时候比较懈怠,也没怎么好好学,所以成绩和转专业的成绩有所差距,就没转成。而且刚开始想学生物专业,但是更深入地了解了生物专业之后发现,可能不是很适合我,所以转专业的念头最终也就断了。”

其实,大一结束,李一峰便有了退学复读的打算,但那时候家长和老师都劝他再试一试。从那时起,李一峰的内心实际上已经开始抗拒在大学的学习,直到越来越学不进去,最终下定决心,大二结束后回到临沧第一中学复读。

2018年,高考成绩712分、排名云南第八的李一峰成为网红学霸,并且以超过清华大学提档线9分的优异成绩报考了四川大学,被口腔医学专业录取。

 

做对的事情,远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

有一个笑话,是这样说的:

有个公交车司机,人长得比较瘦小。有一天他上班,一个魁梧的大汉上车后一屁股坐倒,说:“我不买票了。”司机怕被打,不敢管也不敢问,结果每天这个大汉都来这么一出。司机实在受不了这个气了,回家苦练身体和拳脚,3个月后,终于练就了强壮的身体,觉得自己可以打败那个大汉了。于是司机再一次看到大汉上车后,怒发冲冠,冲到大汉面前,喝到:“你凭什么不买票?”大汉被吓坏了,站起来磕磕巴巴地说:“我,我有月票。”

 

笑话固然是笑话,可是却发人深思,司机犯错就在于没有做对的事。不可否认,司机做得很好,他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能力,直接教训那些坐霸王车的人。可惜他错在用错了方法,做了错误的事。作为司机,遇到坐霸王车的人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据理力争或报告相关执法部门,而他却选择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最后却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毫无意义。

专业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学决定了未来的发展程度。

只有方向正确的情况下,努力才有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