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创新教育实验室破解研究性学习开展难题 助力中学接轨新高考
来源:     2019-1-15 11:02:00
 

随着高考改革的稳步推进,研究性学习成为落实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的重要体现,被纳入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必修课程。

对于中学来说,推进研究性学习全面贯彻了新高考“育人为本”的教育观念,让老师更具教改的动力,让学生更个性化地研究知识,让高校招生更关注考生的学习经历和人生感受。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筛选出最优质的课题?教师资源是否充足且能够满足研究性学习的专业要求?如何平衡学生课内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之间的关系?过程记录是否客观完整,评价的方式和维度是否科学?这些都成为困扰很多中学校长的“拦路虎”。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和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创新教育实验室为新高考背景下中学实施创新教育、推进研究性学习提供了破解之道。

创新教育实验室破解研究性学习开展难题 助力中学接轨新高考

零周期为学校搭建专属的研究性学习平台

所谓研究性学习,指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学习、生活中选择研究专题,主动地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然而,面对这种新兴教学要求,缺乏创新教育实战经验的学校往往无从下手;而对于有一定实操经验的学校来说,师资、课程不足也使得研究性学习无法深入开展,从而直接影响研究质量。

创新教育实验室提供的就是包含课程、师资、学习平台在内一体化的研究性学习体系,帮助学校解决在教学资源方面的困扰,为学校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未来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创新教育实验室已经拥有了数百个创新课程,涵盖理学、工学、人文、社会、经管5大门类30余个专业方向,“我们的课题设置非常灵活。有些课题是单一学科的创新内容,有些则是多个学科的交叉热点;有些课题偏重于理论研究,有些课题则偏重于实践探索,不一而足。”创新教育实验室主任刘辰楠表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发展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课题。”

创新教育实验室破解研究性学习开展难题 助力中学接轨新高考

从创新教育实验室平台看到,诸如“蛋白质是如何组团开黑的”、“人工智能技术真的可以替代人类么?”“你家的床头灯支架够结实吗?”等课题充分贴合学生生活或者创新前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层层深入。

事实上,创新教育实验室的这些课题并非一成不变,“每学期我们都会更新30门新课题,”刘辰楠表示,“实验室组建了一个由数百个国内顶尖双一流高校硕士博士组成的创新导师团队,负责研发创新课题,并引导学生经历研究过程、丰富学习体验。”

在创新教育实验室平台上,学生以项目制的形式进行学习,实验室会适时推送学生在开展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的教学资源,帮助学生体验完整的科研和实践过程,循序渐进积累科研思维。“比如学生在撰写研究报告的时候,平台会提供信息资料的搜集方法、报告的撰写技巧等,也会推送一些案例分析,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提供必要的支撑。”刘辰楠称。

依托于大数据服务,创新教育实验室聚焦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过程,通过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全过程记录和分析,并生成创新学习日志和创新过程性报告,确保学生创新学习过程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这些智能化数据也为学校进行创新教育改革提供了数据参考。

完善学习-评价-升学发展的研究性学习全链条

从2014年跟随高考改革成长至今,创新教育实验室并不仅仅止步于丰富研究性学习教学体系,而是不断挖掘研究性学习模式自身的发展潜力和教育价值,搭建覆盖学生选课-学习-成果评价-升学发展的完整链条。

创新教育实验室平台的一大优势在于,学生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性数据,能一键对接到各个省市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成为高校多元招生的重要参考。这同步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如何确保研究性学习课题报告的真实性,进而保证招录公平?

创新教育实验室汇聚学校、家庭、协会三方之力,通过引入学校、家长、实验室及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构建了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四维评价体系。其中,学校创新老师进行监督指导,家长参与规划并见证成长,实验室真实记录,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则进行质量评价和成果认证,更加客观、公正地对学生课题报告进行鉴定。

创新教育实验室破解研究性学习开展难题 助力中学接轨新高考

“以往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是锦上添花,现在则成了学习的必需品。”对于学校来说,新高考政策下高校认可的人才选拔路径也越来越多,这些路径也对学生的创新潜质提出了高要求。结合新高考选拔人才的各种政策,创新教育实验室为学校和学生提供公益性的咨询和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升学发展路径。针对优秀创新作品,创新教育实验室还可以提供如论文发表/科创赛事支持等深入指导服务。

巧借研究性学习助力新高考选科

在新高考指挥棒效应下,学生们在高一就要开始选科并“定终身”,3+3选科模式也因此成为了最受家长们关注也最令家长们无所适从的新高考产物。在开始新高考的省份,不少家长表示:“孩子选科之前征求了我们家长的意见,但具体怎么选我们也没底,只能让孩子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喜好选了。”而孩子的优势和喜好,往往缺乏科学的数据支撑。

创新教育实验室在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之前,会提供专业的学业规划测评,从个人兴趣、个人性格天赋、家庭资源背景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给学生提供专业和课题建议。

创新教育实验室破解研究性学习开展难题 助力中学接轨新高考

“如今相关选科测评的解决方案已经非常成熟,但因为学生无法深入了解推荐专业,所以还是会出现学生不满意所选专业的情况。实验室提供的数百个不同专业方向的课题,方便学生去体验和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最大限度地避免盲目选科。”刘辰楠表示,“同时,实验室也会不定期提供专业解读、专业职业发展专家讲座、专业实践体验、新高考选科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激发潜能。”

如今,创新教育实验室已经为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百余所学校、10万余名中学生提供了研究性学习服务,帮助学生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学校全面接轨新高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