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8高考各省一本及985、211高校录取结果出炉
来源:     2018-9-11 9:23:00
 

高考虽已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从2018高考录取情况看,不咬着牙挤过齐头并进的高考大军,就只能成为别人的垫脚石。

  一、各省一本及985/211录取结果汇总

2018高考虽然过去,但录取结果对2019届的考生来说有重大的意义。它可以很清楚明晰的告诉你,活成百分之几的人才能考上985和211名校。

北京、上海、天津,2018年高考985/211录取率远高于其他省(市区),观察前几年的情况亦是如此。虽然此三市的考生人数加起来不足17万,但对同一地区的考生来说,竞争压力要明显小得多。

而像河南(98.38万)、广东(75.8万)、四川(62万)、山东(59.2万)、安徽(49.9万)、河北(48.64万)、湖南(45.18)等地作为高考大省,2018年高考中985/211的录取率低的几乎均位于倒数。

尤其河南、广东两省,2018年高考人数分别为98.38万和75.8万,而录取率分别为1.14%和4.15%、1.32%和2.74%,也就是说在这两个省,想要考上985名校,需要踩在97.26万人和74.8万人的肩膀上才可以。

如果说,985/211是不是过于严苛了,那么从2018年高考部分省(市区)的一本录取情况来说,依然不容乐观。

2018年的高考录取中,天津的一本录取率最高,约63.7%、本科录取率约74.77%,均远超于其他省(市区)广西的报考人数约40万人,一本录取率最低约8.50%,仅约3.4万人。

作为高考大省的河南、广东、四川、安徽一本录取率都较为惨淡。尤其,河南,考生人数最多,录取率10.4%位居倒数第二,约88.15万考生上不了一本大学,更别提985和211高校的录取率了!

所以,通过上述残酷的数据可以看出,在目前的应试教育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一个学生的崛起就意味着一百个学生失望”。

  二、985/211的学生到底有哪些优势?

  

虽然总有所谓的“教育专家”标秉“能力比成绩更重要”,但是就目前的应试教育大环境以及社会就业压力形势而言,普通高校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根本没有办法跟985/211高校毕业生相提并论。

当然,从长远的趋势看,确实是“能力比成绩重要”,但事实证明,那些高考成绩比你好的考生,往往毕业后能力还比你强。因为跟优秀的人在一起进步的会更快、更大。

  

  就业优势

大学有没有学到本事,看看能不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是最最基本的考察指标。而参加过校招的人都应该知道,绝大多数“好”公司(能提供较高的薪酬,较好的发展前景),最低的要求可能都是“985学历”。

每年有将近900万大学毕业生。对于那些好公司来说,想进入的人太多了,单凭三言两语的面试,很难评判一个人的能力,HR们也不会如此草率。

因此,他们不会首先考察你的能力,这样成本太高。而是先用“985”,“211”之类的标签,先刷去一批人,然后再来后续考察。所以那些没有“门牌”的普通院校毕业生们大多连那些大型企业的大门都进不去。

再去看看那些研究所、研究院、央企、事业单位,甚至考公务员都会明确要求第一学历或者双学历都是985或211,否则连投递简历、报考的资格都没有。甚至考研的时候,同时竞争的两位同学,名校出身的学生也比普通高校的学生机会大得多。

更可悲的是,在985/211院校内,参加校招的全是大型企业,事业单位,而在普通院校李,根本不连这样的招聘资源都没有,学生又怎么找得到好工作呢?

  

  2、人脉优势

虽然大学招生是通过高考来进行的。但毫无疑问,越好的大学,其整体的学生的背景就越强。

如果你认为“学习好不一定代表能力就强”,那真的是在自欺欺人。清华大学曾经对某一届某专业新生的背景做了调查,再与某一普通大学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差距真的是非常的巨大。

除了家庭背景,学校越好,学生的综合素质往往也更加强悍,未来前途也更好。而这些学生,将会成为你未来的人脉。成为你最牢固的一批社会关系。

就像有人开玩笑,清华大学30年后的同学聚会,是一群局长的聚会,复旦30年后的同学聚会,都是一群公司高管的宴席。

虽然这听着像是一句玩笑话,但大多数时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3、发展优势

好大学代表什么?代表资源丰富,清华大学每年拨款200多个亿,差一些的985可能只有十几个亿,再差的学校可能就更少。

有资源的学校,更愿意花钱给学生去试错,这就是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锻炼、实验。好的大学能提供更好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能给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所以学生们也容易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就像一句玩笑话说的“看一个大学好不好,看学生弄坏仪器后要不要赔就知道了”。

  

  4、考研、考博优势

了解考研的同学都知道普通院校的推免比例非常小,有的院校少到可怜,一个系只有一个名额,甚至有的院校根本没有推免资格。要知道,很多同学都是非常希望拿到这个名额的,但是被学院的名额限制住了。

但是“985”院校不一样,它会有更多的推免名额,尤其是推免比例很高。有的是一个班有一半的同学们保研,这样的保研比例是不是很惊人,和普通高校一比简直天壤之别。

另外,大学考研究生的时候,如果某院校名额未满,985院校学生和普通本科院校学生共同调剂到该校争夺一个名额,那么985院校的学生的成功几率要远大于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

毫无疑问,对着“985”的考生,导师和学校都是比较认可的,在这一点上比一般的高校有巨大的优势,甚至,有的院校备注“只接受本科“985”院校的优质生源考生调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