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转学要慎重,这三种情况下,别让孩子回老家参加高考
来源:     2018-9-4 10:58:00
 

高中生是不是要回户籍地参加高考,决定性因素有这些。孩子随父母在外地就读,从小学到高中都有,但是在高中以前,这不成问题,外地的学习环境、条件更好,特别是到了大城市,的确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但是,高中阶段就大不一样了,有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都和高考有关。转学要慎重,这三种情况下,别让孩子回老家参加高考。

1、学籍很重要,错过时间,将享受不到优惠政策。多年随父母在大城市读书,一般情况下说明在大城市已经扎根,但没有落户。这时候需要特别注意户籍问题,相关规定是,考生只有完整的三年户籍,才能享受到相关的招生优惠政策。这个政策指的是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以及面向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招生计划。这一招生政策确实非常具有竞争力,直观的说就是可以降分录取,多则几十分,少则十几分。在多考一分干掉千人的高考竞争中,这无疑是巨大的优势。
但是,如果户籍不符合要求,比如只在老家上了两年学,只有两年的户籍,就无法参与专项计划。所以转学的问题,要提早,最好是在中考结束后进行。
2、教学模式是否相同,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转学本身就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影响,如果两地所用的教材、高考模式也不一样,造成的困难会更大。其中,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的高中教学和其他地区差异很大。在这些地区上高中的学生,最好不要中途转学,不然由于教材和教学模式不同,必将造成严重影响。所以,转学前需要先了解两地的高中教学和高考情况,以免费了很大周折,却办了一件麻烦事。这方面的案例很多,有些家长事先不了解,等孩子转过去后,各种不适应,迫不得已只好转回来。
3、考虑孩子的具体情况,别让转学变成孩子的品行和学习的倒退。这类转学中,有一种情况是将孩子从有父母陪伴的大城市,转到需要独立生活学习的老家。这类转学一定要慎重。如果孩子自制力很差,本身学习就不主动,容易受外界干扰,转学无疑给孩子创造了无拘无束的条件。可能的情况是,等到家长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孩子的学习成绩早一落千丈,整个人的品行也发生了变化,父母已经无可奈何,只能后悔当初的转学。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不能为老家的专项计划动心,应该让孩子留在大城市,至少能够保证基本的学习和成长。
关于高中生的转学,需要注意的就这三个方面。孩子上高中,家长需要更加费心,这种费心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精神心理;只关注学习的结果就是学习反倒很差。与其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外在学习条件,不如引导孩子在各方面更加优秀。总之,从大城市转学到老家参加高考,家长要充分考虑这三个因素,慎重考虑,做出有利于孩子的决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