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高考改革”成果初现 一起教育科技助力学生有特色地发展
来源:     2018-6-27 9:45:00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全面启动。今年,上海、浙江率先进行了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近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适应新高考要求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策略研究”结题评审会在上海举行,对上海、浙江两地的试点结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分析表明,新高考改革不管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还是在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上,都超过了改革预期,但不足仍然存在,问题主要在于新高考改革倒推着学生学习过程和学校管理的彻底变革,“学”的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才能与“考”的节奏相一致。

例如,新高考改革中“6选3”的选考制度在增加学生选择权的同时,也带来了学生组班、老师备课的协调问题,传统的固定班级已无法适应学生新的学习需求和考试需求,但走班制度的建立和普及尚需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以一起教育科技为代表的智能教育企业在教育技术领域的探索,或许将助力“学的过程”,让学生与学校在“学”与“考”上尽快步入统一轨道。

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 刘畅

智能教育技术推动“学”与“考”的同步

“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全新考核标准首先倒推着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 从上海试点的情况来看,学生往往会选择两个文科一个理科或两个理科一个文科,文理交叉率在80%左右。课题组表示,新高考改革的预期之一就是通过取消文理分科考试,提高学生基础素养,培养综合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多元的、综合的跨学科思维,在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及CEO刘畅看来,这恰恰是智能教育技术能够产生的巨大作用之一。

“我觉得学习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有价值的学科技能,当今天的科技大数据真的去把各个题目的连接跑通之后,你总能找到背后有价值的思维逻辑。中国理科题目都有一个重要的思维能力叫知A求B,求不出来,你就知A求B’,举一反三,语文中学习的‘围魏救赵’解决的也是知A求B的问题,这才是一生有用的思维”,刘畅说道。

在今年的新春发布会上,一起教育科技也推出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该系统旨在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规划,将学生作业中的错题对应到相应的知识点,并定位到整个知识体系中,强化孩子学习中的薄弱部分,并对整个学科框架有更好的理解。

智能化平台让改革下的学校管理更高效

在新高考改革中“6选3”的模式下,由于每个孩子选择的科目不同,传统的班级模式也被颠覆,走读班级亟待建立。如此一来,不只对师资数量有了更大的需求,也提高了教师跟进每个学生学习过程的难度。而作为切入公立校最深的智能教育企业,一起教育科技近几年则一直在尝试利用智能技术手段帮助老师和学校提高组班效率,致力于实现地区、学校、班级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及测评。

“前四年我们有一百多个人工编辑,集合全国所有的教材,结合各地城市的考纲来配教辅,但是在2016年、2017年这两年,我们逐步开始使用大数据推荐,实现了千人千面的作业。今天我们服务的学校,哪怕是同样一个学校,同一个老师的不同两个班,打开的内容推荐都已经完全不一样”,刘畅说。

以天津南开中学为例,从2015年起,一起教育科技子品牌“一起作业”从技术、平台、资金等多方面为该校的教学提供技术支撑。3年时间内,一起作业既帮助学校完成了信息化教学工具的落地,又提供了智能扫描仪辅助阅卷、实时采集数据等教学技术。更重要的是,平台能够为老师布置作业、课堂小练习、各种考试及竞赛提供丰富的题库资源,并帮助老师实现个性化组卷、出题。借助信息化平台,老师也能够快速了解每位学生包括答题规范性、错题分布、薄弱知识点等在内的信息,科学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诊断、评价与强化训练。

借助智能教育技术,学校管理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新高考与传统教学模式的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加速了新高考制度的真正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线教育与智能教育的推进也有望改善新高考改革中人财物资源存在明显缺口的问题。通过互联网平台,优质的教研力量将触达各个地区,也进一步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在不同地区之间的流通。

当前,新高考改革的推进迫在眉睫,把选择权交给学生,更加注重学习兴趣、学习思维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也成为大势所趋,而智能教育技术的出现,或将为新高考改革和中国素质教育的推进带来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也将赋予中国学生更多的可能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