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时代·新青年”:回到教育的母题
来源:     2018-6-26 14:06:00
 

作为一项语文综合性能力检测试题,高考作文既是对学生审题理解能力、文体结构把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书写能力的一次全面评测,也是检测一名学生透过现象深入本质、分析、归纳、推理、想象等思维能力,对生活实践的参与能力,对社会文化的建设能力以及在思想观点、语言构思上的个性化创造能力。

试题命制就是设计一个诱导因素。某种意义上说,社会对高考语文试题的关注,也是对寻找这一有效诱导因素的共同兴趣,是对试题有效性、公平性、价值性以及它与社会生活关联性的共同检视。

2018年高考北京卷语文作文试题是:“今天,众多2000年出生的同学走进高考考场。18年过去了,我们的祖国在不断发展,大家也成长为青年。请以《新时代·新青年——在祖国的发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试题先从一个俯视的角度切入,呈现出一幕刚刚发生在所有考生身上的动态画面;随即进行视角换位,从考生自我反思的心理出发,将考生自我的成长置于祖国近20年来发展的背景之中,陈述00后崭新世代成长的历程。

从公平的角度讲,这是让每名考生对自己身上或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发表认识与观点,大家都有完全相等的话语机会与言说权利。祖国的发展与进步有目共睹,也是每名考生的亲身经历。置身于我国社会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之中,反观一个青年群体的时代责任,在这一点上,每一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感受与思想火花。

从与社会生活的关联角度讲,语文源于生活,广袤的社会生活是一切写作素材和观点的源泉。正如题干内容所示,今年这一批考生正代表着特殊的一代。这正是“新时代·新青年”的题中之义,也是这一群考生所面对并身处其中的社会生活的最大真实。

可见,“新时代”既给予“新青年”感受时代、触摸时代、享有时代的大好机遇,也考验着“新青年”认识时代、理解时代、投身时代的深度与广度。作文题的价值导向是语文课程人文属性的直接体现,也是教育改革目标与使命的公开展示,更是激发广大青年文化特质与禀赋、丰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的一次生动实践。

时代是思想之母,时代也是教育之母,是催生教育思想、倡导教育改革、鼓励教育创新的根源。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而教育则是国之重器,是培育青年一代投身伟大事业的铸魂工程。培育“新青年”,建设“新时代”,理当是教育工作的光荣使命。曾有一种说法,教育即社会母性,是社会为青年一代提供的一种特殊滋养。“新时代·新青年”,两个强烈渲染“新”的词语,所宣示的正是对教育母题的自觉回归。

既然是一个立德树人的教育母题,“新时代·新青年”就不仅是一个宏大的社会命题,而是一个摆在每一名青年学子面前的现实命题。这一命题考核学生的人文积淀、家国情怀、时代旨趣,以及理性思维、问题意识、探究精神。它要求考生面对理论与实践、感性与理性、时间与空间、个体与群体、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等诸多关联,善学、乐思、笃行,既反躬自省,又辩证推断,积极参与到对时代主题的讨论与对话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新时代·新青年”已经成为一个伟大的教育母题。每一个青年都应该通过这一坐标寻找并确立其方位,用生命发展的轨迹描绘出时代发展的立体图景。作文也不应只是个人情意的抒写、个人才艺的展示,而是一种公共理性的觉醒、家国情怀的爆棚。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6日第6版 版名:新闻·综合  作者: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苏尚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