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跟谁学解析高考英语改革新趋势,英语学习需要注意这些内容
来源:     2018-12-28 14:22:00
 

2018年是高考改革的关键一年,多个省份陆续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及启动时间。在高考英语改革方面,各省的高考英语考试改革方向大致相同。高考英语考试形式上将取消“一考定终身”,增加高考英语考试机会,采用一年两考的考试制度;在高考英语考试内容方面,部分省份将在高考英语中增加口语考试。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语言项目负责人分析,从高考英语改革中可以看出,改革的方向意在减轻学生的英语学习负担,同时也可以看出将更加侧重于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

近年来,关于英语的学习,逐渐偏向于将其作为一种实用型语言工具,改变英语在应试教育中仅作为一门考试科目的学习,而更加关注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据跟谁学了解,这种变化趋势不仅体现在高考英语中,在今年(2018)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了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这一测评标准,将对我国各级各类英语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对各等级的能力特征进行全面详细的描述。从量表中可以看出,该标准有注重英语的语言实际运用,看重听说读写译等英语综合实用能力的倾向。

提高英语的实用能力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跟谁学语言项目负责人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转变学习英语的思维。

在讨论英语学习思维之前,先来看看同样是作为语言的学习,外国人学习汉语的情况。作为一门外语学习,汉语的学习难度要比英语的学习难度更大。而在实际情况中,很多零基础的外国人学习中文,一两年的时间就能达到进行熟练对话的程度。据跟谁学英语项目负责人了解,在英语学习中很多人已经学了十几年的英语,却无法较为熟练地进行英语对话,出现“哑巴式”英语的状态。“不是因为英语难学,而是因为学习语言的思维方式不同,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侧重点有所不同。”跟谁学语言项目负责人表示。

为什么零基础的外国人,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使用汉语进行对话?因为他们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听说练习,有些单词虽然不能正确写出,但却能够识读,采用的学习顺序是先学习口语和听力。而作为英语学习者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往往更加注重英语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学习了很多语法理论却不会在实际场景中表达。同时,这也给我们学习英语带来思维方式上的启示,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要注重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

第二,重视英语口语训练。

跟谁学语言项目负责人表示,英语口语能力是在英语学习阶段容易忽略的一部分内容,但却是在实际生活中使用比较频繁的一项能力。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会发现这样的问题,学习了很多年的英语,但关于英语的使用只停留在应对考试阶段,为了考试而学英语,缺少英语的实际语言使用能力。因此出现看得懂有很多高级词汇的英语文章,却无法应对英语的实际使用情景的问题。“这是因为仅把英语学习当成了一门学科,而没有重视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实用性。”跟谁学语言项目负责人说。

首先是进行语料的积累。

在跟谁学语言项目负责人看来,英语的学习是相互联系的,英语口语的学习需要先进行一个语料积累的过程。单词是英语学习的材料,在口语练习中同样需要先掌握一定的单词量;与英语的阅读和写作训练不同,在英语的口语练习中更加强调英语的正确发音而不是单词拼写。对话是由句子组成的,因此在掌握一定单词量的基础上要把这些单词组合起来,进行造句训练。

其次是解决语音的问题。

解决英语口语中的语音问题,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注意单词发音的标准问题;另一方面要注意英语中的连读问题,掌握英语的连读技巧。“在掌握连读知识的基础上,可以采用跟读模仿的方式来训练语音,通过不断练习的方式,使英语发音变得更加标准。”跟谁学语言项目负责人说。

然后进行具体场景训练。

跟谁学语言项目负责人表示,英语口语的实用性较强,需要在实际的场景中进行运用。可以针对不同的场景主题进行练习,比如对谈论天气、餐厅点餐、住宿登记、打电话、问路等不同的场景进行练习。同时还要突破练习过程中的心理障碍,不要因为害怕英语发音不标准而不敢说出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