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与改革开放丨高考新机遇 人生转折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卓勇良     2018-12-18 13:17:00
 

初中毕业时,班主任周老师关切地对我说,知道你很想读高中,可是根据文件规定你超龄了。说话间,周老师流露出不能帮我升上高中的无奈。

因为生日在下半年,晚了一年上学。因此,尽管只是比同学们大一岁,尽管是班里成绩较好的三个同学之一,可是这一岁决定了我不能升高中的命运。这是1972年夏天,当时我17岁。

我进了一家建筑公司。做过小工、泥工、木工,做过施工助理、施工现场后勤管理等。我们那个工地,一度多半是来自余姚的农民工。他们干活勤快,为人质朴,待人真诚。我师傅特别关照我,不让我干重活。我“混迹”其中,无忧无虑,也蛮开心的。

1977年秋天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当时我已是建筑公司正式员工,那天早上,我送来工地玩的弟弟回家。中途候车时,宁波海洋渔业公司的高音喇叭传来了即将恢复高考的广播。高音喇叭离得比较远,声音断断续续,很多细节没听清。我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感觉:一个新的时代、一种新的生活、一条新的人生之路或许就要开始了。回工地以后,觉得自己不可能考上,也就没当回事。过了几天,公司里负责政工的同事突然打电话给我,激动地大声说:“勇良,替你报名了,去高考吧!”

高考,对我而言如蜀道之难。我没有读过高中,初中实际只上过一年多。虽然初中出来后仍大量阅读,但对高中数理化几乎一窍不通,初中的也快忘了。现在回想,我能考上大学,得益于采取了正确的复习办法以及好运气。

数学绝大部分我放弃了,集中精力攻解析几何。试卷上那道18分的题,也不知有没有拿到这个分数,反正是做出来了。复习语文时,为写作文我准备了大量素材。后来写那篇“路”,我就以屈原的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开头,结尾讲到中国出现了一条实现“四化”的崭新大道。历史和地理,我找了弟弟的教科书恶补。也真是巧,书上内容居然大都用上了。那一年,我把一本已翻烂的高中物理课本放在工地宿舍的枕边。我当时热衷于装音响,需要电子知识,因此就拿来看了,没想到因此而对高中物理有了一些兴趣。

1978年清明节,4月5日,阳光灿烂。我那时还年少气盛,志愿填的是南开大学哲学系。四五个月过去了,但录取通知书一直没来。

这天上午和一位童年好友一起去镇海小港。我和好友坐在山间,春天的阳光倾泻,满山耀眼的翠绿拨动心弦。我们俯瞰小港镇全貌,远处是淡淡的天际。我们惬意地闲聊,觉得生活也就是这样了。傍晚回到施工现场,有人拉住我说,你可能被录取了,领导把通知书带来了。

生活就这样向我展开了一条崭新的路。我当时所在的施工现场就在现在宁波大学北面的甬江边上,有时在江堤上能看到鼓满风帆的海船驶往大海。怀着对未来岁月的憧憬,我懵懵懂懂地来到杭州。

40载改革风云,40年职业生涯。以我这样愚钝的人,居然有了数百万字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和其他文章。我很清楚,我的人生是改革开放造就的;也是师长、领导、同事和朋友们手把手教我、无私帮我的结果。

真诚感恩改革开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