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为什么不采取全国统一命题?看完这篇就懂了!
来源:     2018-11-28 10:47:00
 

网友一:

不同省份教育教学水平相差很大。不同水平的考生却做同一套题,显然不合适。

而且高考录取本来就是分省录取,也就是说高考是同一个省的考生之间的较量,只要体现出一个省考生之间的差距就可以了。

当然,分省命题以来,有些省份命制的试题水平不高的情况也确实存在。所以,最近几年各省逐渐开始放弃自主命题,而是选择用全国统一命制的全国卷。

 

网友二:

高考不统一命题,或者统一命题但不统一分数段,这种做法,既是一种历史选拔方式的传承,也是现实均衡人才培养的需要,至于什么教材不同、地域经济、教育发展现状不同等原因,都是表象的。

区域文化背景不同 ,底蕴不同,发展状态不同,导致人才分布区域不平衡。选拔性考试试题不统一,或者录取标准不统一,是一种制衡手段。

网友三:

公平不在于全国统一命题,以前也是统一命题呀,统一命题对于落后省份不公平呀,这些别人都回答过了。

我觉的就是在于录取率分配不公,这是本质问题。简单粗暴一点就是每个学校对每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拿出差不多的录取率就行了。例如清华今年招1000个人,对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平均分配人数,每个省级行政区大致是29个人,这样就行了。不需要整天纠结什么统一教材统一命题,来回折腾,一会儿全国统一,一会又分省的。

 

网友四:

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的优点是可以降低命题的成本。但缺点更多,由于全国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同一试题,不同的省份去考试,教育发达省份会觉得试题过于简单,考不出学生水平,拉不开距离。而教育落后的省份又会觉得太难,大部分人都做不出来,同样也不好选拔人才。因此国家采用了三种难度不同的全国试卷,让全国各省进行选择,有利于区分学生的水平,提高选择人才的准确性。

友五:

你应该说为什么统一试卷统一按照分数线录取,这样就公平了,如何只是试卷没有意义的,现在上海人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交通大学分数线不是一样比浙江学生底吗?有意义吗,就算统一了试卷你想进北大清华分数一样比北京人高,因为北大清华给你那个省的录取名额本来500的现在还是500你依然和你自己的省内排名,所以统一试卷不统一按照分数线录取依然没有屁用,所以统一不统一和你没有半毛关系。

 

网友六:

国教育整体上还不够均衡,这与各省的经济状况密切相关。教育是需要投资的,要取得高考的成功,除了学生个人的主观努力,还需要家庭给予优质的教育资源。如果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可以想见,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将垄断更多的名校招生名额。

或许有的人有异议,认为北京等地的学生考试能力不如河南、山东等高考大省,只是占了地利才上的名校。其实不然,这是因为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从中小学就已经开展素质教育,除了高考分数,在中小学升学中过程,还得拼综合才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