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9年高考报名时间 湖南统一为18年11月1日至10日
来源:     2018-10-19 15:54:00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将于下月启动,统一报名时间为11月1日至10日(少年班的报名时间集中安排在2019年1月21日至25日),其中艺术体育类的考生还必须于11月11日至18日在指定网站进行艺术体育类专业的报名以及缴纳艺术体育类全省统一考试费用,报名缴费全部完成后方可参加艺术体育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报名结束后,原则上不再接受补报名。

报名方式:考生均须通过网上报名

按照相关规定,所有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的考生(包括统考生、单考生、保送生、推荐免试生等)均要参加高考报名。报名时须交验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建议办证时间不早于2017年1月)、高中(或中职)毕业证(本省户籍应届生凭市州教育局学籍管理部门审定的毕业生名册)或同等学力证明。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时,还须提交其父母在当地1年期以上的居住证(含就业状况信息、房产证或租赁合同等)以及本人的学籍证明材料(高考报名资格审核表,通过系统打印)。

与往年一样,2019年高考考生均须通过网上报名。考生须在报名点集中采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交验相关证明材料,缴纳报名考试费,领取“网报登录卡”、《湖南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报名登记表》(草表)等材料。

报名时,所有考生均须在网上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根据报名顺序号和密码登录“湖南省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平台(考生版)”,认真阅读《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的有关内容并确认同意后,方可进行网上报名。考生报名时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完整。有弄虚作假,如采用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报名考试资格的,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给予相应处理。

政策变化:艺考新大纲将于明年开始施行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也是艺考生最忙的时候。学习之余,值得艺考生留意的是,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规定,自2019年起,在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表演类(服装表演)、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等专业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编导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摄影摄像类专业的综合成绩仍为“高考文化成绩+专业统考成绩”。

同时,省教育考试院今年5月发布了新修订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术科考试大纲》,对音乐类、舞蹈类、编导类、表演类(服装表演)、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等专业类别的考试大纲进行了调整,例如编导面试取消自我介绍(将原有的分值并入了即兴评述)、表演专业取消文常考试,增加指定稿件,服装表演专业取消才艺考试。新大纲将于2019年开始施行。

“虽然有些科目湖南省统考不用考,但是各个学校的校考仍然会考,因此,考生在备考时,也应做好相应准备。”长沙微力量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张鄢提醒广大艺考生。

专家解读:避免“半路出家”学艺术,更看重学生综合素质

据悉,艺考招录政策调整前,在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湖南省一直坚持文化、专业双过线基础上实行“文化+专业”,依照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投档。道南教育首席高考专家蔡晓辉博士认为,调整前的这种招录方式更有利于文化成绩占优势的学生,而将招录政策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后,则有利于避免临时学习艺术专业的情况。

张鄢则认为,调整后的艺考招录政策释放着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并重的信号。他给记者举例,如果A考生与B考生同时想考某知名综合性大学,其中A的文化成绩为500分、专业成绩为230分,B的文化成绩为400分、专业成绩为250分,那么,按照“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来算,A的综合成绩为311分,B的综合成绩为295分,按照从高到低的分数录取,那么文化成绩偏高、专业成绩也不差的A被录取机会更大。

“这一招录办法主要适用于承认统考的高校,这些高校十分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专业要好,文化成绩也不能落后。目前,承认湖南艺考统考成绩的学校越来越多,以播音主持为例,院校达到了80所,而编导专业则有100余所。”对于文化成绩不占优势,但是专业成绩突出的学生,张鄢建议,这类考生可以报考专业性更强的独立自主招生校考学校。比如,服装表演类的学生可以报考北京服装表演学院。“考生只要通过湖南省划定的最低文化抛档线,通过校考专业考试的考生录取机会更大。”

建议:艺考生应做好生涯规划

过去,艺考被许多文化成绩不占优势的考生当成高考“备胎”,直到高二会考完才临时走上艺考这条道路,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脱产”到培训机构恶补专业知识,考完艺考统考和校考后,再“回炉”学校恶补文化成绩。

“近年来艺考生人数大约占到了考生总人数的十分之一,然而,有艺术类生涯规划的考生少之又少。”对此,从事艺考培训多年的张鄢认为这种方式并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不过,令张鄢感到惊喜的是,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今年7月,有不少初升高的学生提前在暑假主动寻求专业培训。除了学生,还有不少普通中学抛弃了过去唯分数论的传统学生培养模式,积极与专业教育机构合作,探索艺术教育新路径,为学生引进专业的艺术教育。

“今年5月至今,先后有数十所学校邀请我们的老师去给学生做艺术类特长生生涯规划。”在张鄢看来,艺术类专业学习提前化不仅可以让学生不用“脱产”过多时间去学专业知识,还能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一专多能,有更多的艺术专业选择。

“比如,某个学生同时具有播音、写作、表演特长,那么在高中三年时间里,他都可以尝试深入学习,艺考填报播音主持、编导、表演三个不同的专业,而不是等到发现文化成绩不具有优势的时候才去想学艺术类专业。”张鄢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