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高考改革后的4大变化与4个预测!
来源:     2017-9-20 13:36:00
 
 备受关注的新一轮高考改革四个配套方案近日相继出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科激增到14科,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一系列重磅措施旨在打破“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两大弊端。

  不过,在广东省新高考方案出台之前,仍然实行目前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因此对于在读的高一至高三学生没有影响。但考试改革方向已定,对当前的初中生和小学生的影响是必然的,将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变化1——高中学什么考什么

  以往广东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文科考生必须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考试;理科考生和体育类考生必须参加政治、历史、地理三科考试;而艺术类(音乐、美术)考生根据自己兼报的科目选择对应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

  而根据教育部新出炉的《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后将不再分文理科,考生可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选3科计入高考成绩。

  根据实施意见,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也将发生改变:学业水平考试原则上安排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学校还需要保障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

  这意味着今后的学生必须“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考什么学什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认为,这可以纠正高中教学的功利化倾向,纠正文理分科的弊端。“高考不考的,中学就不教,学生就不学,这种情况以后不存在了。”

  预测——取消文理分科改“走班制”

  新的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方案出台之后,业界最普遍的预测是文理科将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走班制”。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预测,中学的课程安排或将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最简单的方法——仍然按“文理”倾向分班。但这种分班方式的缺点是整个班都齐步走,学生只能选择文科高要求或理科高要求,而不能挑选具体科目。

  第二种是由学生自主选择“个性化课表”。这要求学校在排课时,同时有几个老师开设高中低三种要求的课程,让学生自由选择。不过这是一种理想状态,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总体不强,在管理方面还是要很好地琢磨。

  第三种方法更彻底:就是老师开课,学生报名。传统的上课方式是学生不走老师走,现在反过来,老师不走学生走,只有年级概念,没有班级概念。这样的上课方式和大学更接近,但在班级管理、学生交流方面,也需要学校花更多功夫。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也表示,“走班制”将是很好的探索。今后的高中课程设置将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对于每个学科,学校还可以设置课程的等级,采取走班制的形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适应自己的等级,这样才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个性。

  变化2——大幅取消高考加分

  针对近年来高考加分存在暗箱操作的“黑洞”,教育部出台的高考改革配套文件,大幅取消高考加分,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全部取消。

  根据《意见》,2015年1月1日后获得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2015年前已获得上述奖项,这种情况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

  但教育部有相关规定,对于仍保留相关学生加分资格的省份,要执行好有关规定:一是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二是要加强资格认定和严格管理。特别是对体育特长生项目,体育部门要重新对二级运动员资质进行复核复测,教育部门要按相关标准进行严格测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