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录取批次有利于破除教育积弊
来源:     2017-8-1 9:41:00
 

■熊丙奇

在浙江高考第一段考生录取中,除了几所独立学院的专业投档分超高——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达到646分外,还有高考成绩632分的填了专科专业。

对于这样的投档、录取结果,基本的共识是,这些高分学生“误报”志愿,把独立学院的专业误以为是母体学校的专业,把专科专业误以为是本科专业。据媒体报道,温州医科大学已经联系了几名高分填报该校专科专业的学生,核实他们的就读意愿,并按意愿予以退档。

从高考投档、录取规则看,为维护高考录取秩序,对达到投档条件投档成功的考生,高校是不能随意退档的,而考生也不能申请退档,再重新填报志愿,或者按照后续志愿投档、录取。这次,温州医科大学是用特殊手段,对“误报”志愿进行人性化救济。

舆论普遍对这次浙江新高考志愿填报出现“误报”给予宽容对待,甚至还有媒体称高分“误报”独立学院、专科专业,给大家打开了想象空间,因为在之前的高考志愿填报、录取中,这种情况无论如何是不太可能发生的。在传统高考录取中,高校被分为批次,独立学院基本安排在第二批或者第三批录取,高职专科则安排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再录取,因此,普通地方本科院校比“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院校低一等,民办院校、独立院校又比本科院校低一等,高职高专的地位则最低。只有取消批次,才能给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和本科院校以及“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平等竞争的机会。现在是因为“误报”导致几所独立院校的专业和几个专科专业招到高分学生,未来说不定真有很多高分学生会自主选择独立院校、民办院校的优质专业,以及有特色的高职专科专业。

这体现了改革的理性,也是推进改革所需要的社会舆论氛围,不能因为出现学生误报志愿,就否定取消批次改革的进步意义。但是,也不能忽视这次“误报”志愿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可以说,新高考取消了录取批次,但分批次录取的弊端还存在,学生误报志愿,把一些长期存在但被忽视的教育弊端十分醒目地呈现出来了。

我国各高中都重视学生的高考,但只关注学生的高考成绩,却忽视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浙江推进新高考改革,实行“3+3”科目组合以及专业平行志愿,这都明确要求高中学校必须从高一起就针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未来升学规划(想进什么学校、专业),选择科目开展高中学习、规划选考。如果有这样的教育,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是不太会出现“误报”的,通过生涯规划课程,考生会知道母体学校和独立学院的差别,也会了解到本科院校也有专科专业。可是,在浙江一段投档分公布后,有高中老师自己也感慨,根本不知道有的“211工程”院校还有专科专业!还有一些网友质疑,专科专业是在打着“211工程”院校的名义招生。这表明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不要说有的“211工程”院校有专科专业,有的“985工程”高校(主要是医学院)也有专科专业。我国的“211工程”院校在进入“211工程”计划之前,有些就是专科院校通过几所学校合并而来,虽然是“211工程”院校,但专科专业一直在招生,只是以前放在高职高专批次招生。重点高中的学生之前都主要关注第一批、第二批志愿,根本不关注高职高专专业,现在不分批次招生,这个问题就变得突出起来。

关注高考,却连基本的大学、专业情况都不知道,在报考大学时,追名逐利而不了解办学实质,这已经导致我国大学新生对大学、专业的满意度很低。多年来,笔者一直呼吁中学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可是,真正重视生涯规划教育的学校并不多。这次浙江高考志愿“误报”事件能唤醒高中办学者吗?

独立学院和母体学校不分的问题,在这次浙江高考志愿填报中也突出地表现出来。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到2013年,独立学院都应该独立办学。但是,截止到2016年,我国还有266所独立学院,并没有实现与母体学校的脱离。有的独立学院办学确实存在如网友质疑的“傍名校”的问题。在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之后,独立学院不应该再依附母体学校办学,要与母体学校脱离,并且更名,不再冠母体学校名,这有利于独立学院走出完全独立办学之路,在和其他院校的平等竞争中打造自己的品牌。

可以说,以往实行的分批次录取制度,令学生和学校都把目光聚焦在学校身份上,学生按学校身份选择学校和专业,高中则简单地以有多少学生进一本、二本来评价办学,进而不关注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高校则谋求更高的身份,诸如“985”“211”“一本”“二本”,而忽视办学质量。取消高考录取批次,要求学校(包括大学与中学)、学生都必须摆脱身份思维,学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而大学和专业则要在自身的办学定位上办出高水平以吸引学生。未来,高分学生放弃本科院校,选择高职高专,不会是一件奇怪的事,因为会有一流的研究型院校,也有一流的教学型院校,还有一流的高职院校。因此,取消批次的改革把分批次的弊端呈现出来不是坏事,这些弊端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科学报》 (2017-08-01 第7版 视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