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今年珠海高考质量下滑?市教育局局长:总上线率提高了
来源:     2017-7-17 11:50:00
 

  今年高考成绩出炉后,珠海因为没有全省前十学生,引发热议,有市民认为,珠海高考质量已经下滑。面对这一质疑,日前珠海市教育局局长林日团首次公开进行了回应。林日团表示,珠海高考质量不存在下滑之说,经过对成绩分析,今年一本率较去年提高了一个多百分点,二本率较去年提高了三个多百分点,“也就是说我们整体质量提升了,仍居全省前列。”此外,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林日团还就幼儿园收费、牙签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焦点1

    高考质量下滑?

    回应:一本率、二本率均提高

    日前,珠海市教育局局长林日团与网友进行了一场交流,现场也有不少媒体前往提问。现场有人提问,珠海今年高考质量究竟如何?真的是下滑了吗?

    对此,林日团回应,2017年高考成绩已经公布,这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由于今年教育部专门就高考发布了文件,不能炒作成绩。教育部门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通报一下今年的成绩情况。林日团称,经过对成绩分析,今年珠海一本率较去年提高了一个多百分点,二本率较去年提高了三个多百分点,“也就是说我们整体质量提升了,这一点可以通过数字来说话。总上线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全市总体成绩保持稳定状态,仍居全省前列,不存在下滑的问题。”林日团表示。

    同时,他也强调,参加每届高考的学生是不同的,所以,高考对每所学校,每个教师而言,对教育局而言,都是挑战,没有休止符,教育部门将在9月学校开学后,对今年高考各科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差距,明确改进方向,确保明年高考成绩整体提升,争创亮点。

    林日团还回答了与之相关的高中学位的问题。他表示,为了满足市民对普通高中优质学位的需求,教育局充分挖掘普通高中潜力,并于近日发文调整了2017-2018学年度普通高中招生计划。5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共增加学位400个。今年五所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提供新生学位5414个,较去年学位数增加近8%。

    此外,广东实验中学珠海金湾学校、市一中平沙校区两所学校的招生规模比2016学年增加学位552个(较去年学位数增加100%)。林日团称,2016年珠海还以示范性高中为龙头组建了5个高中办学联盟,以三年为周期,力争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高中,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焦点2

    入园难、入园贵

    回应:两大措施约束民办园涨价

    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一直是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一位网友表示,儿子幼儿园又发来通知说要涨保教费了,“一学期一涨,漫天要价,谁能管管这些私立幼儿园乱涨价,还要让孩子上幼儿园吗?”

    林日团介绍,目前珠海共有122所市一级及以上等级幼儿园。其中省一级幼儿园29所,市一级幼儿园93所。此前,教育局与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联合组织开展了《珠海市教育发展与教育设施规划(2015-2020年)》的编制工作,同时经教育局与各区充分研究,制定了珠海市“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计划,并于2016年12月经政府审批通过。“十三五”期间,珠海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新增学位91960个(其中中小学82690个;幼儿园9270个)。

    针对“入园贵”的问题,林日团表示,如何解决民办园收费贵的问题,教育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是严格根据“广东省物价局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进行收费,同时要到物价部门备案后,才可确认收费标准。教育部门把民办幼儿园收费列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及年检合格的条件之一,对违反收费规定的幼儿园,年检将定为不合格,同时不能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教育部门联合审计部门,定期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进行检查。“也就是说两个措施来约束民办园涨价的问题,进行监管,请这位家长放心,也欢迎您来监督。”

    也有网友追问,公办幼儿园这么少,政府能否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提高民办幼儿园的质量?林日团回复,民办园的质量问题一直是教育部门关注的问题,怎么让老百姓的孩子能够在好的幼儿园接受教育。在这方面,珠海正依托共乐、光明、桃园、博爱、启雅等五所省一级公办园,以它们为领衔园,分别受托管理、帮扶支持金湾区、斗门区、高栏港区30所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结成一体化发展联盟,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辐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整合全市优质幼儿园资源,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学前教育的优质发展。

    焦点3

    校车安全问题

    回应:驾驶员违规违章将自动报警

    有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每天需要乘坐校车上学,自己比较担心安全问题。对此,林日团公开了珠海目前的校车数量。据介绍,目前珠海专用校车拥有量为764台。根据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文件要求,建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制订了《珠海市校车服务方案》,建立校车许可制度,校车全部取得校车标牌,驾驶员全部取得校车驾驶员资格。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教育部门采取了多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二是公安交警部门针对校车开行时间、路线,调整警力部署,进一步加强校车通行沿线的道路通行秩序管理,严格查处校车超速、超员、不按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不按规定站点停靠上下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排查整治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行驶路线(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隐患,增设交通安全设施,积极完善校车停靠站点标志、标线,为校车通行创造良好条件;四是严厉查处校车驾驶员违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定期向教育部门通报校车违章情况,并会同教育部门视校车驾驶员违章情况作出相应处理;五是加强校车车辆管理,建立校车出场和回场必检制度,杜绝了校车带病上路;六是定期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安全管理员进行安全培训;七是建立校车管理系统,对校车进行数字化管理。在全市600余台校车安装了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终端,对校车超速、超载、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有效监管,规避了潜在风险。

    林日团透露,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校车管理系统功能,通过车载智能识别装置、卫星定位、视频监控及车载对讲等设备,实时了解掌握校车使用状况、位置及运行轨迹;在驾驶员和照管员违规违章或出现突发情况时自动报警;实时远程监控校车车内信息和图像,并能与校车内人员实施互动。

    知多D

    防溺水“六不准”

    暑假安全方面,林日团指出,要求学生、家长在暑假期间做到防溺水“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采写:南都记者 朱鹏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