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天津高考分数榜捕捉教育趋势
来源:     2017-6-30 16:58:00
 

       6月底高考成绩放榜,南开中学再现百年名校辉煌:王雨菲同学理科高考总分700分,邓雅芳同学理科高考总分699分。全省理科前十名,南开中学就占据了4个名额;文科前十名,南开中学占据了3个名额。天津市理科前93名中,南开中学占据了1/5。南开中学的高考“成绩单”立即引来各方的羡慕嫉妒恨!

  “雨菲身上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让我们做父母的都很佩服。这些年来,孩子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主管理。对于每一个知识点她都要求自己充分理解并掌握,她的笔记也绝对是个性化的。”谈到女儿的成长,雨菲爸爸说道。作为南开中学六年一贯制的学生,王雨菲在母校学习生活的这六年,充分展现了一位南开学子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栋梁之才离不开优秀的环境和教育。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百年校训,表明了南开人一贯与时俱进的精神理念。南开学子取得的好成绩,也离不开南开中学在教学方式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随着大数据进入教育领域,南开中学的老师对于信息化教学进行了不遗余力的尝试,并以积极的心态与相关专业信息技术公司合作。比如,南开中学与宝润科技公司合作,建设了数学探究实验室,并且为推动图形计算器与数学新课程整合也做出了一定贡献。早在2015年,南开中学就与一起作业达成合作,一起作业从技术、平台、资金等各方面为南开中学实现现代信息化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历时两年多,由浅入深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信息化教学工具的落地。一起作业为老师布置作业、课堂小练习、各种考试及竞赛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老师可以据此一键组卷、出题。题目可以从一起作业的资源库选择,也可以提前录入原创题型,形成校本题库。这些工具的落地,大大提升了老师的教学效率,便于其进行更有创造性的教学工作。

  随着工具的迭代升级,一起作业向南开中学提供了智能扫描仪辅助阅卷,并采集期中、期末考试等数据,了解每位学生的动态学习进程,包括:答题规范性、板书、错题分布、薄弱知识点等,作为教学的参考。这样,老师们无需掌握高深的教育统计和测量知识即可全面掌握学情,准确地对学生进行诊断、评价、强化训练等。目前,一起作业系列教学产品已经在南开中学初一、高一至高三四个年级铺开。南开中学数学学科主管林秋莎老师感叹道:“科技改变生活!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唯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让科技更好地为教育服务,才能让我们的学生在未来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第三阶段,南开中学参与了一起作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开展的混合式作业课题—《基于混合式作业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评价与促进研究》,该课题已被纳入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重点课题名录。南开中学数学学科作为子课题“互联网+背景下基于大数据教与学的实践研究”的实验学校,将深入研究数学学科如何借助混合式作业落实核心素养,如何通过大数据促进教与学。未来,林秋莎老师希望,一起作业产品能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满足每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索意识。

  如今,随着一起作业和南开中学合作越来越深入,双方已成为拥有教育兴国共同理想的战略合作伙伴。个性化教学不再只是一纸蓝图和理念。千人千面的作业及考试题很快将成为现实。对于学生而言,作业不再是题海战术中必须完成的“任务”,而是只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查漏补缺;也不再是口算笔写的传统形式,而是充满了新奇和趣味的、混合了多种内容、多种表现形式的综合提升手段,这对于学生来说也起到了很大的减压和减负作用。

  教育只有紧跟时代脉搏,才能真正实现学有所用。未来的学习将是大数据驱动的新时代,为学生量身定做的学习环境和个性化的课程将成为主流的教学方式,我们应该积极迎接这个新时代,通过大数据来分析学生学习行为,进一步改善教学的方式与方法。让更多的学子受益,从而推动整个教育迈向新台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