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又是一年高考季,考生妈妈分享教育方法
来源:     2017-6-8 14:27:00
 

 每年的6月初莘莘学子都要面临高考季,这不仅是考生踏上人生第一步巅峰的重要时刻,还牵动着千万父母的心。为此,父母们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孩子提高成绩。除了学习方法,考高分也与家长的教育方式密切相关。成绩如此标榜,是不是妈妈的教育方法也值得学习呢?

2017年高考的第一天,笔者有幸在北京市日坛中学(永安里校区)考点跟妈妈们来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据陆珊珊的家长介绍,女儿平时在学校的成绩很好,每次考试都在班级里前三名,学习非常自主,从不让家里人操心。妈妈还说:“女儿成绩如此优秀,离不开女儿在年幼时自己对她的早期教育。”陆珊珊的妈妈向笔者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方法。  

在孩子年幼时培养独立自主能力

陆姗姗妈妈说,培养小孩的独立性很重要,尤其是在孩子0-3岁左右时的早期教育,家长们更要去关心。我曾经翻阅书籍学到一些关于早教的知识,并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孩子早期教育上。我学着放手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只要愿意做,我就鼓励她,使她获得自信。同时还注意培养孩子初步思考的能力,凡是孩子自己能够想的就让她自己去想,后来女儿逐渐有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 

别让孩子活出我们想要的样子  

陆珊珊的妈妈还讲述她与孩子之间发生的故事:“孩子小时候很喜欢看书,所以我经常带她去书店买书,别的家长都按照自己的意愿为孩子挑选书籍,孩子却很少说话。我觉得家长选的书是家长喜欢的,而不一定是孩子喜欢的,这样的话书买回去孩子也不愿意看。我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选,她喜欢哪一本就给她买哪一本,这样是她自己的选择。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尊重孩子的自然发展,通过引导,让孩子找到乐趣和成就感,而不是按照我们的意愿让孩子当一个提线木偶。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才能顺其自然的做好。” 

专业老师呼吁家长:要注重孩子早期教育

关于陆珊珊妈妈的早教方法是否对孩子真的有益,笔者带着疑问找到了专业的早教机构MoerCare的老师。老师说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格,陆珊珊的妈妈很好的保护了孩子丰富神奇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现在许多家长用成熟的社会眼光去看待孩子,这并不适合孩子的成长,孩子根本无法完全理解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在使用旧方法约束孩子,严重制约了孩子的成长发展。

MoreCare的老师还说,家长们要给孩子提供一个不受成人监督,命令和训斥的环境。给孩子自由,但并不是不管不顾、任其发展。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及时提供帮助而不是被动的关注,要充满信心和爱心地关注孩子成长,积极鼓励和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发展。陆珊珊的妈妈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的父母重视0-3岁左右的孩子的学前教育。特别是双职工家庭的父母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或或雇佣保姆不称心等问题,会选择把孩子送到日托早教机。MoreCare的老师建议,家长们要选择专业的日托早教机构,有专业的保育人员负责宝宝的饮食和休息,才让宝宝更加安全,让家长放心。既免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又让孩子接受到专业保育和早期教育,提高孩子学习和开拓能力,为孩子一生的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