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改革知多少?一线专家为您解惑!
来源:     2017-5-9 14:57:00
 

高考,从1977年恢复至今,已经走过了40年的时间。高考关系到每一位考生的命运,是中国学生最重要的升学考试。2017年是高考改革元年,提前了解高考改革,把握高考改革的关键点,对每一位即将受到高考改革影响的考生和家长都至关重要。本文将从几个方面分析高考改革,同时解答一些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希望能帮助更多的考生和家长破除迷茫!

一 高考改革的由来

高考改革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国家公布公开征求意见稿,7月发布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全文。文件明确提出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综合评价的考试招生制度,提出高考改革新方向。

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布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实施意见。有条件的省份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2017年总结成效和经验,推广实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实现改革总体目标。各省(区、市)最迟2014年年底前出台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

上海、浙江这两个高考改革试点于2014年最先启动,其余省份的高考改革也陆续启动,时间集中在2017年至2019年。

二 高考改革新变化一图知晓

实行高考改革的地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进行竞争,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使得文理不分科成为可能。但是每个省份根据自己本省的特点和情况还各有不同,下面我们来看一下2017年上海市和浙江省高考改革的具体形式:

 

三 “新高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浙江省的“新高考”,允许考生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也降低了一考定终生的风险。但是,通过目前高考改革地区高中和学生的反馈,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考生和家长遇到的问题:

1.确定选考科目困难

大部分家长和考生,对如何选定选考科目处于迷茫和无助的状态。不清楚自己有优势感性兴趣有潜能的学科,对大学专业不了解或知之甚少,各大学专业对于学科的要求不能一一做对比,容易造成选错科目、综合成绩竞争力不强、选考科目跟所选专业要求不匹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于浪老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高考”选考机制决定了考生需要学会自我规划,把握自主选择的机会,然而有机会就会有风险,学科的选择与专业的选择息息相关、相辅相成,这就需要考生和家长在高一,甚至初中的时候就要对自己的各项学科学习情况有着清晰的认识,对大学专业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做充分了解,尽早做好规划,未雨绸缪。

2.“走班制”对高中的教学和学生的考验

选考极大的提高了考生对教学个性化的需求。不同学生选考科目的不同,选考、学考时间的不同,对高中的“因材施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走班制”也应运而生。高中如何实现有效管理、如何满足学生学习意愿、如何合理分配师资力量等都将是全新的挑战。而学生面临个性化课程的变动,流动班级、流动“同桌” ,学生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也需要有很大的提升。

于浪老师:新的高考改革使高中学校必须采取最合适本校学生学习、发展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大部分学生的需求也往往会忽略小部分学生的需求。学生的学习环境是基本,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缓解和安抚学生因突然变化的班级、课程所带来的迷茫和不安。

3.选考、学考战略的安排

确定考试科目后,考生和家长面临的问题还有何时参加选考考试,每次参加哪几个科目的考试,怎样制定考试战略才会使高考备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拿浙江省的“新高考”为例,选考时间分别是高二、高三4月和10月共4次机会,每个考生的选考科目可以从这4次机会中任选两次来进行考试,每次考试会根据考生在本次考试中的排名情况进行赋分,考生选择分数较高的考试成绩作为最终的高考成绩。所以考生选择在哪个时间进行选考科目的考试,就尤为关键了。

于浪老师:很多学生因规划不当,将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留在了高三时候考试,试想一个高三只需要学习语数外的学生和一个高三除了语数外还要学习其他3门选考科目的学生,谁的压力更大?还有的学生没有认真分析自己的学业规划,没有进行充分准备很草率的进行选考、学考考试,结果成绩一塌糊涂。要知道选考成绩决定高考成绩,而学考成绩则决定学生高三是否有资格参加“综合评价”的升学通道。对于选考、学考的规划安排一定不能马虎大意。

4.高考志愿填报难点

拿浙江省举例:新高考合并了各批次,没有一批、二批之分,填报形式也改成“院校+专业”的80个平行专业志愿形式,这看似降低了填报风险,没有专业调剂,没有退档风险,但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报考的难度。80个志愿看似很多,实则很少。有的考生和家长分不清楚高校的真实实力,招生计划中也不再像以前分清楚哪些是一批填报,哪些是二批填报,好学校坏学校傻傻分不清,光凭名字填报学校,造成考生高分低就的结果,甚至用一个很高的成绩去了一所原先在二批招生的普通院校。还有的考生本来专业方向明确,但对高校开设专业不了解,高分去了一所综合实力尚可,但专业优势极低的院校。还有的考生盲目冲高,不设置保底学校本段没有被录取,只能下一段录取的时候再填报。

于浪老师:这些难点都是新高考改革后考生家长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所以在填报前学生家长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其实除了风险点和难点还有很多机会点,比如有的考生着重考虑一些名校,就可以考虑该校的一些冷门专业。有的考生本分数段没有被录取掉到下一个分数段,由于下一个分数段的招生计划都是剩余计划,即使是清华大学招生计划剩余了,下一段分数的考生也有机会被录取,实现低分高就。要抓住这些机会,不浪费考生的分数,被性价比最高的大学和专业录取,就需要考生和家长做大量的功课,理性科学的定位高校、专业、分数等等。

四 尾声

最新各省市高考改革实施时间汇总:

2017年(14年高一新生开始)- 上海、浙江。

2020年(17年高一新生开始)- 北京、天津、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广西、海南。

2021年(18年高一新生开始) -河北、陕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西藏。

2022年(19年高一新生开始) -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各省份高考改革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实行高考改革省份考生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迫在眉睫!作为家长、考生一定要提早规划学业,在高一甚至初中就可以结合学生自身优势、兴趣以及大学对应专业及该专业的就业等情况,来综合分析评定,合理的挑选自己的选考科目。“谋在当下,成在未来”,尽早为孩子进行学业规划,才能从容的面对“新高考”带来的冲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