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2016年高中毛入学率87.5% 2020年拟达90%
来源:     2017-4-7 13:41:00
 

央视网消息:据教育部网站消息,4月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就《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介绍4个方面情况。

  一、《攻坚计划》出台的背景

  高中阶段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从未成年人走向成年人、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既是我国教育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是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国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列入教育现代化重大工程。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主要目标,提出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视察北京八一学校时强调:“要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我们要通过组织实施攻坚计划,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为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奠定基础。

  第二,是破解制约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瓶颈的需要。近年来,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5%。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教育资源短缺,普及程度较低;二是普职结构不合理,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不协调,部分地区中职教育发展明显滞后;三是保障条件不完善,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教师总量不足,合理的经费投入机制尚不健全;四是教育质量亟待提高,普通高中还缺乏特色,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够强。要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到2020年要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下决心组织实施攻坚。

  二、《攻坚计划》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攻坚计划》明确提出,要在确保义务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上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适龄青少年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总体思路和要求可以概括为四句话:

  一是政府主导,就是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发挥中央支持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形成攻坚合力。

  二是补齐短板,就是综合考虑规模、结构、质量和条件保障,找准突出问题,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力量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

  三是普职并重,就是统筹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把中等职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巩固提高中职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满足学生多样化选择需求。

  四是关注内涵,就是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在扩大规模、提高普及程度的同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高中阶段教育的适宜性和吸引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好基础。

  三、《攻坚计划》的主要目标和攻坚重点

  《攻坚计划》提出了1个总目标和5个具体目标。一个总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五个具体目标包括:一是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中西部贫困地区毛入学率显著提升;二是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三是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四是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全面建立;五是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吸引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实现以上目标,努力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多样特色的高中阶段教育。

  《攻坚计划》提出了三个层面的攻坚重点。一是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等4类地区。这些地区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教育资源不足,普及程度较低,是高中教育的底部。二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3类特殊群体。给予这些群体更多关注,提高他们的受教育机会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三是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持续下降和学校运转困难等3个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高中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必须在普及过程中加以解决。

  四、《攻坚计划》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为保障普及目标的实现,《攻坚计划》提出了4项重点任务和6条主要措施。

  4项重点任务包括:一是提高普及水平。重点是提高教育基础薄弱特别是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较低地区的普及程度,提高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二是优化结构布局。重点是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积极扶持民办教育,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乡镇高中,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和就学便利。三是加强条件保障。重点是加强学校条件建设,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完善和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构建长效保障机制。四是提升教育质量。重点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专业吸引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实现有质量的普及。

  6项主要措施包括:第一,扩大教育资源。一是落实地方责任,要求各地实施一些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特别要求职业教育比例较低的地区要重点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二是国家给予支持,通过组织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3个重大项目,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高中教育,改善办学条件。

  第二,完善经费投入机制。首先,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其次,完善财政投入机制,要求各地抓紧建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和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三是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学费的机制,确定学费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四是要求各地制定普通高中学校债务偿还计划,属于2014年末前发生并已纳入存量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甄别结果的,应按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政策予以偿还。

  第三,完善扶困助学政策。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积极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免费教育,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第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合理核定编制,适应普及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根据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要求核定教职工编制,为学校及时补充配齐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二是创新补充机制,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三是加强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探索建立校际之间教师共享机制,盘活用好教师资源,加强教师培养培训。

  第五,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主要包括:一是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二是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教育学校,办好一批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三是实行普职融通,探索发展综合高中,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四是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改变单纯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

  第六,改进招生管理办法。一是健全招生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二是实行优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加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的比例;三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四是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依法加强对民办高中的招生管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