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高考改革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考生可填15个志愿
来源:     2017-11-25 10:52:00
 

12月1日至10日将进行明年高考报名。日前,省教育厅、省招生委员会联合下发《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改革涉及人群广泛,除了备受关注的本科录取批次合并外,对中高职招考、艺术体育类招考都有大动作。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

  根据《通知》,2018年起,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批次调整合并后,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均设置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院校志愿数(即A、B、C、D、E、F、G、H、I、J、K、L、M、N、O共15个),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录取时,本科批次文科、理科类专业三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等级要求统一调整为2C及以上。

  本科批次合并后,对考生填报志愿是否有影响?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科批次合并录取,增加了填报院校志愿数,更重要的是,投档仍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较大幅度增加了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从原来的“7+4”两个批次11个院校志愿数增加到15个院校志愿数,而且在每个院校志愿中增加1个不服从专业调剂志愿,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考生志愿填报的满足率和满意度,特别是对于服从调剂而又不想到某个专业就读的考生,可以更好地满足其专业兴趣。 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填报志愿,要从本人高考成绩实际出发,准确合理定位,注意志愿的“梯度”,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志愿与“是否服从调剂”“不服从调剂专业”的关系。

  中职生可报本专科院校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人才的需要,2018年起,我省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长通道,探索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将安排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进行“中职升本科”招生改革试点,参加改革试点的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和技能测试等方式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

  《通知》明确,2018年起,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即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根据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的排序情况和院校志愿顺序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 录取设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两个批次,每个批次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组。本科批次设A、B、C 3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专科批次设A、B、C、D、E、F 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本专科批次每所院校均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根据《通知》,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推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录取成为高职院校招生录取的主渠道。

  艺体类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2018年起,我省将现各批次艺术(含音乐、美术,下同)、体育类统考专业的投档,从传统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组, A、B、C、D、E、F共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此外,《通知》还指出,音乐术科统考笔试实行机考及美术术科统考部分科目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的改革。2018年起,全省音乐术科统考将《乐理》及《视唱练耳》笔试部分改为计算机考试,科目名称为《练耳与乐理》,《视唱练耳》面试部分的考试内容、形式不变。美术术科统考方面,除色彩科目外,素描和速写科目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进一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评卷时先将考生答卷录入计算机,然后通过计算机辅助评价系统随机调由评卷专家进行评卷。

  高考成绩只对考生公布

  《通知》指出,2018年起,我省高考成绩公布时,高考个人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办、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以较好防止对“高考状元”的炒作。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查询渠道查询个人成绩,通过省教育考试院指定网站(渠道)打印成绩单。

  此外,《通知》还明确,2018年起,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除经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对“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等与国(境)外教育机构开展办学合作活动的项目不再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以上项目与本校普通专业按院校代码统一编排招生,招生计划统筹使用。

  (郑炜梅 邹伟荣)

  广东高考改革涉及内容

  1、一本二本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

  2、艺术体育类统考院校(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3、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4、继续推进高职院校依据学考成绩招生改革

  5、深化面向初中毕业生的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招生改革

  6、规范和完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7、音乐术科统考笔试实行机考及美术术科统考部分科目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

  8、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

  9、除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批准外,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不再单独编设院校代码招生

  10、高考成绩只向考生发布,防止对“高考状元”的炒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