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中发展如何回应新高考
来源:     2017-11-6 16:19:00
 

2017年是浙沪实行新高考元年,未来几年,新高考将陆续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铺开。

新高考创新的“3+3”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文理分科,赋予学生前所未有的学科选择权。自由选择的背后是学校势在必行的教学改革。如何在新高考改革下突围,成为摆在全国高中面前的问题。

11月4日、5日,由中国教育报刊社、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江苏省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所、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承办的“高品质高中发展现场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适逢锡山高级中学“百有十年”校庆,来自全国的近千名专家、校长、教师带着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围绕特色办校、将核心素养培育融入课程体系和课堂教学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重整育人目标,办有个性的高中

多位校长结合办学经验,就如何建设高品质高中阐述了思考和见解。他们普遍认为,目前急需开发针对不同学生和学业需求的多样化课程,实现教育多元化。

当下应反思和重整学校育人目标。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认为,好学校必须对每个孩子负责,“首先是健全,其次是精彩,最后是培养未来的杰出人才,为领袖人才奠基”。王殿军还指出,目前的课程体系高度统一,缺乏有层次感、丰富度和综合性的课程,跨学科教育不足。他鼓励各学校开发关联性课程,不能将办学目标只定位于“高考”。

高度标准化的教育往往会忽视学生作为人的个性化成分。对此,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认为,一所高品质高中首先是有个性的,提供非标准化教育。“教育工作者们要做现代化的农民。有匠人之心,在教育管理中做到精准,但是不要做工业流水线,而要像农业,做有情感的教育。”

做教育应该思考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说,人大附中的教育使命是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培养学生的道德心、塑造中国魂。他认为,课程应该引起情感共鸣、心灵交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课堂上每个学生的表现都应该是自主、充分的。

发掘校园特色,开发多样化课程

多元化办学、基于地域和校园特色完善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多样性……这些理念如何在实践中实现?论坛上,多位校长介绍了他们的办学经验。

为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建设,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在2011年启动了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论坛上,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介绍,学校目前有6个课程基地,实现了对高中基本学科的全覆盖。唐江澎认为,课程基地不是展览馆,应该与课程有联系,助力提升课程品质。基地必须是专业化、精致化的学习场所,不能空置。

例如,在该校体育课程基地建设中,巅峰体育课程给了学生强健身体的条件。学校大量投入建设体育场馆,通过场馆资源出让来换取校外机构的专业课程和师资,解决基地建设师资、专业课程缺乏的问题。此外,全校学生体育课一天不间断,即便天气不佳时,体育课也会转至室内场馆进行。

探究多元化办校,要把时代发展需求和校园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淮安市淮阴中学在培养创新能力的探路中,建起了航空航天特色课程基地。5年来,特色课程在学生层面产生的影响令校长皇甫立同欣喜。去年一学期,学校的科技发明呈井喷式发展,学生发明创造热情高昂。学校曾邀请“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等专家来校指导,皇甫立同每年都亲自带领学生寻访大学。

多元化、过程化评价,让教育实现人的完善

培育目标、课程建设的变化必然对应评价标准的变革。怎样更科学更公正地评价学生?

论坛上,王殿军还介绍了由自己带队、经过多年论证研发的“学生综合评价系统”。今年9月,该系统已向北京所有高中推广。王殿军透露,“教师综合评价系统”和“学校综合评价系统”也在开发实验中,相信很快就能在更大范围推广和应用。

西北师范大学附中校长贾金元认为,课堂教学评价要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教学的评价价值应当直接指向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同时,评价标准应更多元、多维度,对成才、课程实施、课堂教学等的标准都应作出相应调整。“以评价为手段,以促进为目的。”贾金元认为,以教学评价推动课堂改革,真正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才能培养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

多样化、更完善的课程体系对学生而言意味着更多的选择和发展方向,对学校而言则是改变“千校一面”现象,追求教育终极价值。多元化评价体系意味着学校将更多地肩负起发掘不同学生潜能的使命。高品质高中的实质是追求更高品质的教育,是努力让教育追求能够照亮所有的教育细节。

《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06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