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内地新疆高中班让农牧民子女享受优质教育
来源:     2016-9-26 10:00:00
 

向偏远农牧区倾斜,内地新疆高中班让农牧民子女享受优质教育

    新疆新闻在线网9月25日消息(记者  陈居里  田原  邱锦 马国蕾 石松 沙雅台记者  殷秀娜  李艺乐):内地新疆高中班旨在选拔各族优秀青少年学生到内地省市接受高质量的高中教育。作为一项惠民政策,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在公平竞争、公正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上,坚持向偏远地区农牧民子女倾斜。越来越多的边远地区农牧民子女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也带动、激励着身边人。

    “这是我就读的那所学校,学校景色非常美,这是宿舍楼,这是我们上课的教室,这是我们和广东的同学照的合影,他们都特别好,这就是我们一起照的照片。”

    今年19岁的阿力木江·罗合曼是沙雅县努尔巴克乡努尔巴克村第一批考上内高班的学生。他家离县城还有30多公里,骑摩托也得一个多小时。因为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广东肇庆内高班,他成了村里的骄傲。每年暑假回家,阿力木江都会带回来很多大家感兴趣的见闻、故事:“有清真食堂,有新疆的厨师给我们做家乡菜,我们和同学们相处的也很好,然后有专门的老师照顾我们生活,给我们提供各种帮助。往返车票,都是由学校报销,平时学费这方面对我们也很有照顾,生活费和住宿费饮食这些我们不用自己掏钱。”


    阿力木江·罗合曼在校期间担任了校话剧团团长,他编导的《荆钗记》获得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文艺汇演二等奖。努尔巴克村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了他的“粉丝”。麦迪努尔·热合曼“我们村里的阿力木江哥哥给我们介绍了他在内高班上学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还给我们看照片,我想去内地上学的愿望更强烈了。”


    得益于优良的教学环境,绝大多数内高班学子都能顺利考上心仪的大学。借助于内高班这一惠民政策,我区越来越多边远地区农牧民子女有机会在内地发达省市工作学习,在开拓眼界的同时,自身与家庭的命运也得到改写。来自喀什农村的沙迪克江·克里木内高班毕业后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现在已经成为从事金融行业的白领。沙迪克江·克里木:“上内高班对我整个个人世界观、价值观各方面影响比较大,如果我没上内高班,我今后的发展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


    随着内高班政策的施行,越来越多的边远地区农牧民子女在改变自身与家庭命运的同时也努力带动、激励着身边其他人。


    成长在阿克苏农村家庭的艾热夏提·艾尔肯内高班毕业后考入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现在已经成为阿克苏高级中学的一名教师。艾热夏提·艾尔肯:“我觉得我的人生转折点就是内高班啊。我们的老师特别优秀,不仅教我们怎么读好书,怎么做好人,让我佩服,有时候我教学生,我也是按照他们的角度教学生。”


    从和田洛浦农村走出来的沙衣普·加玛丽,内高班毕业后考入浙江工业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学习,2014年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新闻记者。沙衣普·加玛丽:“家乡这边好多跟我同龄的孩子,很需要有人给他们讲讲外面的世界,所以我决定回来用我手中的笔,用我肩上的摄像机,记录他们单纯的生活,也给他们讲讲我在内地接触的美好的老师啊,帮助过我的那些好心人,好故事。”


    自治区内学办内高班管理科科长买买提·阿尔旦告诉记者,目前,内高班办班城市已经从12个增加到45个,内高班办班学校从13所学校增加到现在的93所。买买提·阿尔旦:“截至2014年,招生规模稳定并达到了9880人,2016年内高班农牧民子女录取比例提高到77%,今后将进一步向农牧区子女倾斜,使党的内高班惠民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