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艺术教育如何直面“取消加分”?
来源:     2016-9-23 14:33:00
 

 原标题:艺术教育如何直面“取消加分”?

  据媒体报道,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五大任务。其中,推行学业水平考试,统一规范“两考合一”,取消艺术体育特长加分。(9月22日未来网)

  好多家长对艺术特长教育的“有感”来自周末。在这两天,各类培训机构会鼓足干劲,瞅准一切机会,发放宣传资料和免费体验劵。给人的感觉,培训机构“多”就一个字,教育培训“牛”就一个字。也许是执拗不过,也许是为“牛”所动,有些家长还是会带着孩子现场体验,可这一体验才发现有的培训机构宣传纯属吹牛。

  通过虚假宣传,诱骗家长和孩子,只不过是艺术教育众多乱象的冰山一角。服务主体鱼龙混杂,服务行为混乱无序,80%以上是兼职教师,且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特别是各类艺术考级泛滥,良莠不齐,介入其中组织考试的部门非常多。教育、文化、艺术等各类社会团体,因为有利可图,谁都想插一脚,分一杯羹。

  如今,冲着“教育公平”而来的取消艺术体育特长加分,对于万千家庭来说,当然是个喜讯。特别是那些没有钱供孩子接受艺术教育的家庭,再也不用担心孩子 “输在艺术起跑线上”。当然,“取消加分”让人欢喜同样也让人忧。众所周知,是“艺术特长加分”带火了艺术特长教育培训市场,如今取消艺术特长加分,极有可能导致这一市场出现火速降温。如此一来,这一产业链条上的人,自然就会为前景担忧。

  艺术教育如何直面“取消加分”?这或将成为许多机构绕不过的思考话题。笔者认为,直面讲求的,一是要有“天塌不下来”的淡定,要相信只要正视问题,积极应对,总会找到新的出路。二是要坚守“适者生存”的法则,要相信,只要积极主动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变化,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法门。三是要牢固树立“诚信第一,客户至上”的经营之道,要相信,只要把好诚信关、质量关、客户满意关,就一定不会被市场淘汰。总之,在“直面”的字典里,看不到悲观,更看不到绝望。

  事实上,取消艺术特长加分,并非否定艺术特长教育。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特别解释,为了继续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相关表现等将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一方面是政策上的鼓励,另一方面则是送孩子学艺术,仅为培养兴趣的家庭显著增多。由此足见,艺术教育的庞大市场依然还在。对于各类培训机构来说,就要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要变视野变思维变理念,而不变服务宗旨与质量追求,从而在“变与不变”中争取和占领市场。

  文/李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