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未录取通知书”里的教育情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2016-8-22 10:33:00
 

如今各高校都在录取通知书上做文章,越来越个性化,而港中大(深圳)的“未录取通知书”被称为“最为特别”。校长还在这封“未录取通知书”中附上一封信,“我希望你们可以知道,人生路漫漫,如果有缘,我们将来仍可重逢。高考不过是你人生路上短暂的一幕,翻过这页,你仍有充满未知与期待的未来在前方等你去探索……”(8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录取通知书是学校的名片,近年来,各大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做文章,力争给予学生美好的第一印象,送上不同凡响的“开学第一课”。诸如陕西师范大学多年坚持由老教授亲手书写通知书,传递文化的魅力;浙江某高校通过竹纤维制作通知书,彰显高科技含量,等等。这些极具创意的通知书,给学生一份期待,一份憧憬,一份美好。而港中大的“未录取通知书”,更让学生与家长震撼、感动,因为它拓展了教育内涵。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促进人的发展,提高人的素养,而对人的尊重与理解则是教育的基础与基点。文学家夏丏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情怀是教育者的良心,而以爱的情怀对待每一个学生,审视教育事件,则是教育者的境界。

  大学不仅是教授知识的殿堂,更指引着教育的方向,引领着社会风尚。港中大(深圳)对未录取的学生发放“未录取通知书”,这让我们看到大学教育者眼中有“人”,无论是录取的学生,还是未录取的学生,都得到了同样的尊重,受到了同样的关注和激励。或许这将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事件,改变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使学生推己及人,以更为理性的态度对待他人,看待生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年招生季节,某些高校对状元的极度追捧,对高分学生的争相哄抢;一些高中大张旗鼓地宣传高分学生,宣扬自己的升学率。显然,这有违教育本质,对未中榜学生缺少人文关怀与教育情意。

  教育不应功利,更不能势利,而应该遵循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原则。学生被高校录取值得庆贺,而对未被录取的学生,更应当给予积极的激励,正确的引领,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重树生活信心,确立人生目标,为自己的理想不懈奋斗。这样的教育才是充满教育情怀的教育,才是富有理想的教育。

  (作者许艳丽,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文章第12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