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助力外交梦想,点亮精彩人生
——2016中国日报“未来外交官”主题体验社会实践活动开营
来源:     2016-8-3 12:36:00
 
      由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主办,双语学生记者通讯社承办的“2016中国日报‘未来外交官’主题体验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于7月25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序幕。本次“2016中国日报‘未来外交官’雏鹰班(北京)” 夏令营活动为期七天,来自北京、江苏、山东、河南、上海、广东等地区的155名9至15岁的孩子将在导师的带领下,通过游说与磋商、战略管理、国家战略模拟游戏等活动,不仅能够体验外交官的工作方式,开阔国际视野、锻炼演讲能力,还能提升学习潜力,培养团队精神。

  
  据悉,本次夏令营活动将紧紧围绕“未来外交官”的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了解世界格局、关心全球发展的兴趣,也培养他们的国际视野和领导力,并在创新的学习过程中塑造他们的普世价值观、辩证独立的思维方式,为其成为未来优秀的外交官打下坚实的基础。

  活动首日,学生们就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中国外交大使孙玉玺,他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作为致力于外交事业四十多年、走遍全球138个国家的外交官,孙大使是个“有故事的人”。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外交生涯中的亲身经历和重大的外交历史事件,比如他临危受命出使阿富汗,机智地援引古代丝绸之路外交家张骞说明自己并不是“中国到阿富汗的首任大使”,传播丝绸之路文化;他曾在驻阿富汗使馆设唐僧师徒雕像,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阿友好交流等。与枯燥的课本知识不同,孙大使旁征博引,将生动鲜活的事例信手拈来,辅以幽默风趣的讲述,让整场讲座引人入胜,同学们纷纷听得入了迷。

  优秀的外交官同时也是文化传播使者。会后采访中,孙大使告诉记者,“对外交往要传播介绍中国,弘扬中华文化,这是我们外交官的一个重要任务。在这方面,学习再多的中华文化和国学知识都不为多、都不够。”孙大使透露,他将唐僧的《大唐西域记》看过十几遍,有些章节甚至可以背诵,以此才能游刃有余地向外国人介绍。在波兰做演讲时,他还特意阅读马克思、恩格斯写波兰的相关文章。

  讲座之后是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来向大使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让大使眼前一亮。其中,有同学问到,“身为外交官,通过阅读了解到的知识和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对于您对国际关系的认识,哪一个更为意义深刻?”孙大使以对“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做出修正给出了精彩的回答,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在他看来,知识+运用知识的智慧+道德=力量。“通过阅读获取信息,充其量是积累,积累起来后能不能成为力量,要看你会不会运用,知识加上运用知识的智慧才等于力量。当然,还需要加上道德。举个例子,一个飞行员既有知识,又有运用知识的智慧,但他可以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也可以撞向大楼造成恐怖袭击,这就涉及到道德的问题了。”

 
  来自河南的学生岳泽林,同时也是《河南商报》的小记者。针对自己困惑不已的南海问题提问,孙大使借此细致耐心地为同学们梳理了南海问题的背景,将复杂的历史讲得清晰易懂,让人获益良多。身处新媒体时代,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充斥着我们的视野,面对复杂的热点问题,如何拥有独立的思考和立场是每个人面对的挑战,孙大使会后就这一问题给青少年朋友提出了具体建议。

  他说,“现在孩子们从小接触新媒体,碎片化的阅读比较多,但碎片化阅读有时情绪化、任性的东西比较多。学校可以举办相关的讲座,孩子们也应多读一些书籍,获取系统完整的知识。看电视别光看动画片和故事片,有些纪录片也很好,可以多看看。一部好的纪录片也相当于看了一本好书一样。”

 
  当下,风云变幻,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世界关系和国际争端,各国都需要大量的优秀高端人才来处理国际事务,维护本国国家利益与安全,“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中国日报社和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作为中外交流的主流媒体,深感为我国培养多元化高端人才责任之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学生打造国际化学习之路。例如,双语学生记者通讯社每年主办“遇见未来的我”主题体验型社会实践活动,“未来外交官”就是其中一个。除此之外,还有“未来演说家”、“未来总编辑”等夏令营活动;开办双语学生记者技能培训,定期开展旁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参与大学生模拟联合国会议等活动,使学生真切地靠近梦想、深刻地体验梦想、务实地树立理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